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2018年度“十大教学标兵”扫描之一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9-07字体:[
  •      

      编者按: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他们始终铭记育人宗旨,秉承教育职责,静心治学,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一支粉笔,传道授业,两尺教鞭,诲人不倦。时值教师节来临之际,本网推出特别报道,集中展现我校2018年度“十大教学标兵”的风采。

      王惠敏,中共党员,北京体育大学硕士,高级瑜伽导师、普拉提导师。主讲《健美操》《体育心理学》等课程,收到良好成效:被南昌大学督导员冯启利教授专门撰文《这样的老师难能可贵》刊登于督导简报;获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6次、“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3次、“网络辅助教学优秀奖”2次;获“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获“优秀示范性网络课程”结项“优秀”。

      坚持“教研相长”,取得丰富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5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项、在研2项;多次在The 16th Asian Games Science Congress等学术会议做专题交流等。

      教学理念:依据学生需求,坚持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理念,确立教学的目标成果,构建“以演促教—以演促学—以演促练—以演促用”的健美操实践教学模式。

      教学心得:教学改进“没有终点”,教学手段、方法更新常态化。引导小组协作,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尽力记住(每位)学生的名字,增强学习效果,点燃学习热情。

      教研相长:对于教学与研究,坚持“教研相长”的价值追求。在长期教研实践中,依据现实需要,本人固定了3个研究方向:一是体育教学游戏研究方向,二是体育教育思想研究方向,三是健美操艺术体操研究方向,并在每个研究方向(包括指导“本科生”)均有着较为密切和丰富的研究成果。

      寄语学生:亲们,让体育运动塑造“不一样”的你。

      王炜立,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师,博士,讲师。主讲《云计算》和《数据结构》课程,多次获得学校“授课质量优秀奖”。2015年参加南昌大学“第四届教师授课竞赛”获得二等奖,2017年参加南昌大学“第五届教师授课竞赛”获得一等奖,参加 “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得二等奖,所指导的学生多次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主持3项省级教改课题。担任“南昌大学云•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多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级1项和省级奖多项,其中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实现了计算机类全国一等奖的突破。

      我是一名浙江人,从2002年加入南昌大学成为教师以来,便成了南昌人,南大人。教学也已经有了16个年头,在工作中我一直秉持“严谨教学、心系学生”的教学原则,把教学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投入学校和学院各项教学活动,在教学工作中努力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将自己所学、所知尽可能的传授给同学,同时希望传递给同学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工作态度。   

      回想这16年,也差不多是我一半的教学生涯,我努力坚持在能力范围内为学生“多做一些,多讲一点,多带一趟”的教学理念,收获了很多的成绩,更多是收获了同学们的肯定。这也是我和同学们一起成长的过程,希望有幸跨越学校百年的我能和同学们一起迎来我在学校的未来5年、10年、20年......

      李绍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6年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一直在南昌大学生命学院工作,期间去美国马里兰大学访学一年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访学一年。参加工作12年来,倾情教学,以科研促教学;近3年来,作为骨干完成了“遗传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 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决赛三等奖1项、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获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1次、“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省级本科专业评估优秀个人”1次、“优秀本科生班级导师”1次、“百篇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1次、“全员育人优秀导师”3次等荣誉称号。

      教学理念:把培养和引导学生的兴趣放在第一位,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进步!

      教学心得:把学生当作自家孩子,耐心教导,有求必应;认真备课,尽心讲课;结合专业实际,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以科研促教学。以身边的人和事,引导和激发学生,让其学习突飞猛进,身体和心灵康成长!

      寄语学生:祝愿同学们每天都开心地学习、生活和工作!祝福大家身体和心灵健康!希望大家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学习、工作之余,多锻炼身体!多想开心的事情!永葆青春、阳光和自信!超越自我!

      沈鲁,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现任教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系,教授兼系主任。2003年留校任教,15年来一直工作于教学一线,为学校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的本科教育教学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2015年主讲课程《中国电影史话》获得国家教育部“第七批精品视频公开课”;作为第一成果完成人的“《中国电影史》‘史述评传’型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2017年获得江西省第15批高校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教材《漫话中国电影25讲》2017年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2017年先后指导完成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计划项目。2018年出版中国大学MOOC与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教材《中国电影史话》。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

      高等教育已经步入信息时代。作为一名高校文科教师,课堂授课已然成为与智能手机及其移动互联技术争夺学生注意力资源的一项具有某种挑战性的高难度工作。无论是对新的传媒生态的适应力,还是获取互联网资源的执行力,或者是对网络社交平台的操控力,作为文科教师的我不一定能够有资格成为今时今日本科生 的“老师”。那么,何以为师呢?其实大道至简:学会与学生分享观点与方法。新时代高校文科教师的价值也许正在于不仅是一般性的知识点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在知识讲授的基础上,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善于归纳基于经验而来的思维方法,去引导学生,去启发学生,去帮助学生,去感染学生,去征服学生。移动互联时代,一名文科老师的人性高度、人情温度、人文风度与人生态度才是最宝贵的课件。

      谢晓青,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教研室主任,教授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写作及欧美精品文选等课程。教学风格融实效性、创造性与艺术性为一体,深受学生好评。自2014年至今,连续四年获得“授课质量优秀奖”。此外,近年还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省级微课大赛二等奖各一项,省级“师风师德”征文比赛三等奖和校级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和“赣江杯”英语类大赛获得多个特等奖和一等奖;主持省、校级教改课题3项,参与一项国家横向课题,两项省部级课题和两项省教改课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CSSCI期、核刊、省刊论文6篇。

      执教20余年,始终铭记育人宗旨,秉承教育职责,静心治学,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以责任心、爱心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位学生,获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课堂之外,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为初心,以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目的,以合作学习及学习风格理论为指导,2011年,采用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手段,独立创建了“棒棒堂”大学生英语俱乐部。遵循交流分享、携手共进的理念,科学系统地设计教学活动,营造合作学习的大环境,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拔高学生英语实用能力、交际能力,提升社会竞争力。七年,时光荏苒。且行,且思,且悟,且进。我知道自己会一直坚实向前走,直到那片桃李芬芳。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