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熊华威:坚守一线,是责任更是荣光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1-15字体:[
  •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工作重心由疫情防控转向医疗救治,全力以赴救治危重症患者,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防线。

    有这么一群医生,他们不辞辛劳,带“阳”上岗,24小时轮轴转,全力守护患者救治“生命线”,为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急诊科医务人员。

    1月4日,晨光熹微,记者在南大一附院东湖院区急诊科副主任熊华威的工作现场,体验了一次鲜为人知的“急诊生活”。

    “快快快,患者意识模糊,血氧饱和度过低,马上准备抢救!”一大早,120送来了一位老年患者,受新冠病毒的影响,老人呼吸心搏骤停。历经半个小时的抢救,老人得以脱离生命危险,并被迅速转至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这样危急的场景是急诊科的日常。坚守是一种责任,有我们在,患者就安心了。”除了日常的查房,熊华威无时无刻穿梭于急诊科病床之间,忙着接诊患者、紧急抢救、分析病例、积极协调患者床位安排。

    “东湖院区急诊科现在日均接诊量超700余人次,是平日的3倍。”熊华威表示,作为抗击疫情的“最前哨”,为了全力迎战重症高峰,急诊科抢救室、ICU均增设了床位,100余名医护人员全员上岗,昼夜轮岗,坚持“轻症不下火线”,确保急诊患者有序就医、重症患者及时救治。

    中午12点半,熊华威刚回到办公室,准备卸下让脸上布满勒痕的口罩,不远处又传来了患者家属的呼喊声:“医生,我父亲这是怎么了,快看看他!”“我母亲呼吸不上来,怎么办啊!”……还未来得及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熊华威又投身于患者的急救中。

    再次回到办公室,已是下午3点半,办公桌上的饭菜早已冰凉。

    “这样的呼救声,每天都会在我耳边回绕。”熊华威边吃饭边说道,自门诊急诊量激增后,已经记不得多久没有准点吃饭了,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一心一意从事急救工作,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光!”

    “爸爸,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哥哥‘咩咩咩’了,一直咳嗽,我好害怕!”3岁的儿子抽泣着说。“别怕,你和外公外婆在家好好听话,爸爸很快就可以回家了。”熊华威一边咳嗽,一边通过视频通话安抚着孩子,顾不上多说几句话,就匆匆挂断电话,投入急诊抢救工作,而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

    “我和妻子都是医务人员,大儿子前两天也染上了病毒发高烧。我们工作忙无暇顾及,只能把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平日出于安全的考虑,回到家中后,也只能远远的看一眼自己的孩子,尤其是小儿子,哪怕给孩子一个简单的拥抱都不敢。”谈及家人,熊华威脸上满是对孩子们的亏欠。

    据了解,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启动应急模式,迅速集结后备力量,紧急调动经验丰富的内科医师支援急诊科;同时,医院为医护人员的健康作了充分考虑,保证救治人员尽量能够及时轮换,集中力量做好医疗流程、人员、物资、机制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全力保障急救生命通道畅通。


    编    辑:曹慧珍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