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访理学院刘念华院长
  • 作者:朱;;艺 摄影:朱;;艺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4-04-20字体:[
  •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刘念华教授,系理学院院长,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理论物理专业和光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江西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同时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然而,在众多荣耀和学术造诣的光环下,他温文儒雅的学者品质,执著谦让的气质,更让学生尊敬,老师同时的敬佩。在他身上,发出了许多“光”,反射着社会,映射着自己,照射着他人。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院长是理科出身,搞科研、追求真理是他的自始不渝目标和人生信仰,这使他特具执著和谦让的气质。对于自己的事业与成就,他说,他自己首先是个平凡的人,自己的成功与千千万万的同事、学生有关,与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搞科研做学问有关,他永远不会坐在云端,永远会脚忠实地地踩在大地上。    
        
       院长说,他不爱讲话,也不知道该讲些什么,他只想实实在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想诚诚恳恳地对待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他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在比较艰苦的环境下做出别人很难做到的科研成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作出不平的凡的事。他的学术论文有20余篇被SCI收录,8篇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的《物理学评论》,并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过去他曾是材料科学研究所的学科带头人,也是理论物理硕士点的学校经费投入不足,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凭着他的执着,凭着他的坚持,凭着同事的支持,这个硕士点的成果做得相当不错,以优良的成绩通过了省学位办的评估。他是一个严谨的人,对自己和他人要求都非常严格,从未有做得不好的工作,也从未有自己觉得后悔的事。正是因为这样,他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刘院长都会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来专一地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院长谈到他的往事:他曾经是同济大学的高材生,成绩非常优异,获得过宝钢一等奖学金和光华奖学金,获博士学位时就发表了7篇SCI的论文。本来他留在上海会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可是他觉得自己是江西人,应该回家乡为江西做此贡献,便毫不犹豫地走进南昌大学。因为他的优秀,学校破格晋升其为教授。
        
       始终保持严谨治学的作风和对事业的执著,使他门下的研究生弟子想在他门下表现出色,受到器重,谁都又会怕他。他们怕自己做不好,害怕辜负刘院长。与他共事的同事觉得他毫无专家的架子,只要是干工作,不会说权利就是字长个人的,而让别人大胆放手地去干。同事们都觉得这样的领导可爱,理学院少不了这样的院长,更觉得与他共事是一件舒心的事,愿意与他一块共事。
        
       无论是对待家人、同事,还是学生,刘院长都愿意倾注自己所有的热情。在采访印象中,他是个很实在的人,也只会去做一些实在的事,对学生很关心。有一次,院里物理系一个研究生生病。当天是星期天,他听说后,饭都没来得及吃,扔下刚欲端起的饭碗,就立即跑去医院看他,并且自己钱先为学生付上医药费安排好住院手术。对待院里的教职工,有谁生病或是有困难,都会亲自去望或为他们解决。正是他对教职工的尊重,正是他严谨的治学,博得了学生和同事对他绝对的尊重。
        
       作为一院之长,是一种荣耀,一份职责。然而,在刘院长看来,院长之职更是一份不负的重托。院长觉得,他本身是一个学者,首先应以学术治院,以贡献服人,应该将名利置身于外,大度公正无私心。院长很多年都搞科研,都在自己的工作室,他始终希望自己有更大的飞越。因为追求科学真理是他的自始不渝目标和人生信仰。然而,追求真理之路需要智慧、勇气,更需要忘我的奉献精神。院长说,除了上课、吃饭、睡觉,他没有了节假日,没有了娱乐闲暇――科研却是最大的乐趣。寒暑假被他认为是搞科研最好的时间,因为这个时期没有太多行政事务的干扰。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慵慵之事者,无赫之地。”刘院长多篇研究论文、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有些期刊的影响因子甚至在3.0以上。他曾以特邀研究员的身份,在复旦大学李政道物理学综合实验室工作一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先后4次访问香港浸会大学。
      
       “桃李不言,下有自成蹊”。采访结束时,刘院长的背影匆匆消失在我的眼帘,他又开始了自己的忙碌与快乐。
        
       四月的樱花灿烂绽放,四月的校园春意盎然。在这样生机勃勃的校园里,昌大之创业大潮正汹涌激荡,我想刘念华院长定是浪潮尖上出色的弄潮儿,定能在平凡执著之中,将学术真理之崎岖开拓得更加阔坦。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