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张伟:一线抗疫的巾帼先锋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09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先进事迹。

    e69996d08d36405eb798e1dfa3c33ba5.jpg

    她是一个集医生、教授、院长、全国人大代表等诸多身份于一体的知识分子,她身上有着不让须眉的智慧与坚毅。面对一次次大考,她用行动交出“江西抗疫方案”。她就是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伟。

    科技攻关助力抗疫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张伟带领团队充分围绕疫情防控需求,瞄准主攻方向,在机理研究、检测与诊断、诊疗与防控、危机应急组织管理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主持“2019-nCoV肺炎综合诊疗方法的优化和评价以及重症发生的危险因素评估”等科研攻关项目,牵头全国多中心临床试验1项、参与9项,主持研究者发起的单中心临床研究3项,为疾病救治探索出江西方案。此外,她的团队与其他合作单位强强联手,研发出了国际上首个基于尿液检测抗新冠病毒抗体(IgG/IgM)的胶体金免疫层析快速检测试纸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持。

    面对疫情,张伟带领南大一附院开展多学科诊疗(MDT)。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两会期间,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促进医防深度融合;各省依托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打造省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立重大疫情医防协同科研攻关机制;建立重大疫情下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启动、应急药物与防疫物资筛选评价中心,生物样本库和医学大数据中心等创新与转化重大平台建设,开展诊断技术、治疗药物及疫苗研发的科研攻关和转化应用;推动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与技术方法在疾病防控中的作用,提升中医药预防效果,提高重大疫情风险协同防范能力,平时开展药物临床试验等工作。

    教学传承仁心仁术

    张伟是江西培养的高尖端人才,她把“薪火相传”作为自身事业的出发点,坚持把教学成果书写在江西大地,让红色基因在医学事业中焕发力量,代代相传。

    张伟坚持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教学心得融入课堂,不仅采用以病例为主导的分析、现场手把手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更是把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作为教学重点,坚持医教研并重融合发展。她培养博士研究生17名、硕士研究生20余名,荣获首届江西本科高校“金牌教师”荣誉。她言传身教、爱生如子,不仅授业解惑,还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不仅传授医术,更注重学生的医德培养,学生们将她传授的医德医术谱写在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战场。抗疫期间,她在人民网全网与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课,引发强烈反响。

    科学防控守卫健康

    2003年,“非典”疫情来势汹汹。时任医院呼吸科主任的张伟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江西省抗击“非典”的最前沿。2009年,甲型H1N1流感在全国爆发,她第一时间接过省防控甲流专家组组长的重担,前往一线抢救病人。2013年甲型H7N9型流感全球首次暴发,并在我国大范围流行,她再次担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由江西省救治的5名患者全部抢救成功。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张伟提出“分类分区”救治,把疑似患者、确诊的轻型、普通型患者和重型、危重型患者分别安置在不同区域隔离治疗,科学“排兵布阵”。她还利用全力打造的远程会诊平台,构建了省—市—县三级的远程医疗互联互通。疫情期间,张伟24小时“坐镇”医院,着力为防疫一线人员解决实际问题,深入隔离病房,为患者提供了“一对一”治疗方案。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