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钱晶晶:春秋十数载,躬行教师路
  • 作者:聂青 陈雨欣 刘芸嘉 摄影:聂青 陈雨欣 刘芸嘉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9-08字体:[
  •   

    本网讯(聂青 陈雨欣 刘芸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2年已悄然落幕,这是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钱晶晶老师在南昌大学度过的第十八个年头,也是在这一年,她获得了“南昌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的荣誉,票数排名位列第一。作为的一名教师,钱晶晶从本科毕业到博士深造,从担任辅导员到成为专任教师,在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道路上,她始终追求进步,持续前行。回望来时路,钱晶晶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经过不断打磨,“亮晶晶”。

    528441d170534ce49ea5152f96497fe5.jpg

    潜心求学,不忘所受之恩

    回望来时路,钱晶晶与南昌大学缘分颇深。

    2005年,钱晶晶进入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本科四年的学习。2009年,正值毕业之际,保研成绩位列专业第三的她,经过再三考虑,选择了本校保研并担任辅导员。“那时候一直读书嘛,觉得自己只会学习,除了学习之外,虽然大学也做过一些学生工作,但是还应更好地提升自我,我就义无反顾去报名了。即使需保留入学资格一年,也不后悔。”钱晶晶回忆道。最终,她成为全校六名入选的学生之一。

    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过程中,当时还是大四学生的钱晶晶一直谦逊好学。她把自己当成一个学习者,时常向别的老师请教,始终端正自己的态度。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保研名额并没有让她感到骄傲,她说:“既然选拔上了,便回到了一个零的姿态,新的起点!”

    2013年,钱晶晶决定继续深造,她考取了武汉大学的博士,并决心成为一名大学老师。选择踏入教师行业,钱晶晶坦言这是个人特质和前辈榜样共同作用的结果。与许多大学生一样,钱晶晶也曾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过规划。她发现自己的特质十分适合去传递、分享知识。教师这份职业很适合她,她也对当一名高校老师怀揣着持久的热情。

    a155d2c742e944959c8a0bd00863f299.jpg

    多年的求学生涯里,钱晶晶遇见过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的精神和品质让钱晶晶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教师的志向。“很多现在的同事,之前都是我的老师。”钱晶晶说这些老师身上的品质和教学方法,曾让学生时代的她感触颇深,她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正因如此,才走上了教师的道路。她认为这是一种榜样作用。“我也希望可以把他们这种教书育人的精神传承下去。也有可能我的学生,将来到学校做老师,成了我的同事,这是一种挺好的现象,持续传递。”

    钱晶晶还特别提到了“母校情节”对她教师之路的影响。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她选择回母校南昌大学任教。她表示,应该回报母校,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思维创新,教书育人有方

    对于教学,钱晶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她强调,进行教学要“感同身受,换位思考”。要假设自己是学生,考量学生能不能听懂,能不能接受。钱晶晶上课一直有个习惯,那就是课堂前五分钟的“承上启下”环节。她会留给学生五分钟的温书时间,然后提问上节课的重点,唤起学生对所学的记忆。她坦言,很多学生可能不会在每节课后都花时间复习,所以不能以过高的要求对待他们,不能默认他们都会了、都记得,要顺应大部分学生的真实情况。

    教学的规律性也是她格外注重的一点,即教学方法要顺应科学规律。比如,科学表明人在积极的情绪状态下会有较高的学习效率,过度紧张则会大脑疲劳。因此,她十分注重课堂上的气氛调节,时不时在教学中加入一些趣谈,以期帮助学生达到良好的学习状态。

    钱晶晶还提到,应慎重选择教材,关注内容和知识体系。当然,经过筛选出来的教材未必就会尽善尽美,所以她会对知识点进行一定的重构。有些知识点可能会在教材的不同章节重复出现,她会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帮助他们形成独立的思维方式。

    38b036502efc48aea51279a2d94d1e26.png

    同时,她也认为自己不能待在舒适区,不能“吃老本”,要不断进步。哪怕是一直教授同一门课程,也应定期更新自己的相关知识。作为青年教师则更加需要有挑战自我,不断超越的心态。钱晶晶陆陆续续开过不少新课,每年教学工作量都超额完成。面对十余门不同课程的教学,她都是抱着同样认真的学习态度。“我非常感谢前面的学习,因为我上了这些不同的课,它们的内容在我这里得到了一个融合。我感受到一定的知识体系,也不断丰富着教学内容,还是挺有趣的。”钱晶晶这样形容她的收获。

    自我奉献,追求精神价值

    十余年来的教育事业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呢?谈及这个问题,钱晶晶回答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以激励自己遇见更好的自我”。

    钱晶晶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都会希望自己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被需要”是由人的性质决定的。人是社会性动物,有自身的需要,同时也需要他人,不可能离开社会、离开他人孤立存在。而一个人渴望被他人需要,除了证明自己的价值之外,还有一个感恩的因素存在,因为我们自身也享受过或正在享受他人的帮助。成就感的来源有很多种,对钱晶晶来说,如果自己可以成为一个被学生需要的老师,就是对她最大的回馈。她提到,做老师,需要有一定的情怀。如果一开始就奔着经济利益来,一味追求收益,会难以坚持。把学生放在心上,才能在教育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

    084a4957b6234e988a226e6fbccc562b.jpg

    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不仅给了她心灵上的满足,还推动了她个人能力的提高。“当我看到自己能够被学生需要时,我就觉得特别欣慰,这会给我不断的动力和激励,让我变得更好。我想这也是‘教学相长’的意义吧,与学生共成长。”钱晶晶认为,学生同老师坦诚地交流是相信老师的素质,并希望从老师这里得到帮助。老师为了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自然而然地需要不断丰富自身学识,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担任辅导员老师和专任教师的这些年,她的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步步向前。

    “我是一个不断去寻找起点的人,“教学标兵”这项荣誉是我的一个新的起点,只不过每一个起点会比之前更高一些,日后我将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就像走台阶一样,刚开始走的是台阶的第一步,我现在要走台阶的第二步,那在每跨一步的时候,都在新的一个台阶往前跨。”钱晶晶的教学之路还很长,但她会一直保持努力的姿态,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跨越一个又一个台阶。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