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聂少平:食品科研江湖的“侠客”
  • 作者:食品学院 摄影:食品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20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教授先进事迹。

    聂少平教授是南昌大学培养的具有国际学术视野的科教工作者,他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要求,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潜心科研、硕果累累。

    聂少平出生于江西丰城的一个农村家庭,吃苦耐劳、学习认真、正直朴实、充满激情。1997年,通过个人努力,顺利考入了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2001年本科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强,他被顺利保送留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师从谢明勇教授,2006年取得博士学位顺利毕业。当时,尽管国内外许多大公司纷纷向聂少平抛出橄榄枝、想高薪聘请,他毅然决定留在母校,潜心从教。

    每堂课前聂少平都会精心准备讲义,引入学科前沿知识,坚持在课堂上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将最精彩的内容传授给同学们。近年来,他带领的学生多次获得省优硕、省优博荣誉,并撰写了省内唯一的全国百篇优博。正是由于这份精益求精的态度,他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在聂少平的助力下,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等级A类(排名全国第3,江西省唯一A类学科)。同时,他积极促进国际科技合作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新获批中加食品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加拿大Guelph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签署联合人才培养一揽子协议等,主办第14届国际亲水胶体大会,前后两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专项资助项目,资助南昌大学食品学科研究生赴国外开展学术交流。

    聂少平的团队核心成员有20名博士,其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14人。团队大部分成员都有1年以上海外学习经历并各有所长,在食品化学、仪器分析、食品营养与安全、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营养组学、药理学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高超的实验水平。该团队已成为一支国内外本领域具有较重要影响的学术创新研究队伍,其中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国科学青年人次托举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5人。在聂少平的带领下,团队研究成果先后获2017年度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进步一等奖。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