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德师风】言传身教的“春蚕” ——记“四有”老师邓丹雯
  • 作者: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 张锦胜 摄影:民进南昌大学委员会 张锦胜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4-11字体:[
  •      

      曾记得有这样一位民主党派人士,在南昌大学35年,从一位年少气盛的女孩,慢慢地变成了一位略显老态的阿姨。尽管岁月的痕迹在她的脸上清晰可见,尽管她已经不再年轻,可是不变的,始终是她的初心——一生坚持的信念,一生坚持的理想,一生坚持的育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作为南昌大学高校教师,邓丹雯老师将自己的信念、理想、学识融入到了育人的事业中,通过言传身教,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作为民主党派人士,邓丹雯老师忠心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作自己一生的信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为民进江西省委会做出提案。在“创造条件改善研究生待遇,解决博士生后顾之忧”的提案中,她大声呼吁提高研究生待遇,尤其是博士生待遇,为科研后备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博士生能够安心科研,不为五斗米折腰。在“加强食品安全立法,杜绝食品安全谣言”的提案中,她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与同学的交流中,她鼓励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正确看待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看到整个国家大的发展趋势、发展成绩,而不是只关注一些极端的社会现象、社会不公。2013年,刘嘉玲在微博上上传一张在天安门前拍下的照片,配以图说:“东方红,我心中的太阳!”的爱国言论被“炮轰”的事件发生后,邓老师在与同学的交流中特意提到该事件,旗帜鲜明地谴责网络环境的乱象,鼓励同学正确地看待问题,坚决地抵制网络暴徒,鼓励同学看清资本主义言论自由的本质,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路子走下去。

      工作之余,邓丹雯老师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监督督在要害处,与民进省委会同心同德、一起奋斗,为共同开创我省改革发展新局面尽绵薄之力。她将她的爱国主义信念以言传身教的形式,传递给了每一个她带过的学生,在我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主义忠诚接班人。她将自己的切身经历讲给学生,让他们认识封建主义旧中国和资本主义的腐朽本质;将自己的理解讲给学生,让他们能科学地分析、正确地对待历史和现实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消除他们的种种偏见。她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帮助同学了解了祖国的过去,认识了祖国的现在,展望了祖国的未来,激励同学们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为民族添光彩,为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贡献。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食”消的人憔悴”。“愿天下食安”是邓丹雯老师一生的理想。作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邓丹雯老师不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致力于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食品安全政策、法规、标准的推广,为我省食品标准体系完善作出了卓越贡献;而且将自己的学识和良知毫无保留的传递给了学生,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不断输送新的血液。学生黄飞龙介绍:“邓丹雯老师曾经带我去萍乡市的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在参观时邓老师在向我不断地讲解食品专业知识同时,给我灌输了很多食品良知,比如生产中一个疏忽会为食品企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并且反复叮嘱食品企业法人做良知企业。”邓丹雯老师正是秉着这种“安得食标学子千万人,大庇天下食品企业俱欢颜”的思想,在我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接班人,如雨露搬洒向全国各地。她和她的学生帮扶过的小作坊纷纷转型为标准化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江南北,为我省的经济增长和食品安全均起到了很大作用。她的学生遍布全国各个角落,如蒲公英般将邓老师的学识和良知传给了身边人。

      “三尺讲台站一生,堪比慈母密缝衣”。邓丹雯老师不仅将自己的信念和理想传递给了她的学生,还向母亲一样滋润着每一个离乡的心灵,续写着“异乡母亲的传奇”。她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与学生的关系。她谦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把学生放在与自己平等的位置上进行对话,从不高高在上、俯视学生,更不会把学生当作自己的跟班随从、下属员工。她对待犯错的学生,从不一味的指责,而是认真的分析学生出错的原因,找到学生心灵的震撼点,让他们醒悟,并从此奋进。学生肖兵介绍:“她是一个好老师,能够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学生的心情,宽容学生的不足,体谅学生的难处,支持学生的选择。她亲近学生、关爱学生,用自己的人格、学识和修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尤其是与邓老师朝夕相伴的研究生,更加感受到了邓老师在用自己的热情和善良护佑学生成长成才”。好的老师,不仅是学生的良师,更是他们的益友。邓丹雯老师对学生有爱心和责任心,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感到快乐,为学生作出的有益于社会的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她作为老师的价值所在。

      “言必行,行必果”,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师德,不是简单的口说,而是身教,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邓丹雯老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用行动诠释了师德师风的真正内涵。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知、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

      (本文获党委统战部开展的“画最大‘同心圆’,做‘四有’好老师”征文活动一等奖)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