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祝新根:抗疫沙场的“急先锋”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09字体:[
  •   

    编者按: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祝新根先进事迹。

    4c7216457d7745feb9d98213b7328375.jpg

    “……等荷花满池,摘下口罩之时,我一定当面致谢!再次感谢!你们都是天使!辛苦了!我爸爸在普通病房也会继续加油!医护、患者、家属,我们一起战胜这个病毒!”2020年2月27日,在武汉抗疫第32天的一个上午,正忙着工作的祝新根手机里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这是一位由ICU转入普通病房的患者的家属发过来的。看到消息的那一刻,祝新根疲倦的面容上露出了欣慰的笑意。在他看来,为人民服务,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就是他的天职。

    大年三十,祝新根还在医院奔忙;大年初二,听闻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紧急下发通知需组队援助湖北,他二话不说便主动请缨率队冲锋上前线。祝新根带领的江西省第一批抗疫援鄂医疗队,是当时全国仅有的几支大规模援助医疗队。

    首次进入疫区,面对陌生的工作条件和了解尚不深入的新冠肺炎,医疗队面临的考验非常严峻。于是,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后,祝新根迅速摸清医院病区设置情况和病人救治情况,有序组织、统筹规划,将医疗队分成7人专家组和6个工作组,并迅速梳理出各组职责,梳理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各项诊疗防控措施。医疗队在他的带领下勇挑重担,积极配合武汉市五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全面接管2个发热病区,特别是整体接管重症ICU病房工作,救治了大量危重症病人,治疗成效显著,获得了当地医疗机构的高度肯定,得到了当地广大群众的爱戴。

    在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祝新根带领医疗队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开展了武汉市第五医院有史以来第一例ECMO,治疗效果良好,这是江西医疗队综合诊疗水准以及ECMO应用技术水平和精益管控能力的生动体现。除此之外,祝新根同志在武汉支援期间,结合新冠肺炎病人救治情况,积极参加国家卫健委主办的疫情时期脑卒中救治策略视频研讨会,分享掌握的疫情防控情况和经验,指导全国神经外科医生在疫情下开展脑血管病的救治工作。作为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国家专家,他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线上传授一线经验,全国3.1万专业医务人员在线观看,充分展示了江西医疗卫生专家的风采和高质量医疗水平。

    雷厉风行、以身作则、关爱同事,是祝新根平时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抗疫前线,他坚持带头进入核心病区和队员深入传染病区进行病房巡查、病例研究、组织抢救等工作,成功挽救了多名重症患者的生命。作为队长和大家的“老大哥”,他密切关注同事们的身心健康,时常与专业的院感专家一起检查督导队员们出入隔离病房的防护操作。他还先后带队到兄弟队伍的驻地慰问,及时传授了工作中积累的自我防护和救治病人经验,为他们带去防护和生活物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大家信心大增,拧成一股绳,以极强的责任心、专业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抗疫援助任务。

    祝新根还拥有许多学术身份,他身上肩负着比想象中更多的责任重担。跟随医学发展的脚步,在医教研的协同发展中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临床方面,他长期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擅长桥小脑区、颅底等脑肿瘤、脊髓病变、颅内动脉瘤和脑血管病的显微外科治疗;对重症颅脑损伤及脑出血的救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科研方面,祝新根主要从事脑胶质瘤的发生、发展、治疗等恶性生物学表型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对脑胶质瘤的发生、发展、治疗相关分子调控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原创性成果。同时他也非常注重教学,担任导师以来,他已经培养了50余名硕士和博士。在医院和本专业领域的进步和发展中,祝新根始终没有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也将继续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