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徐丹:一片“丹”心暖人心
  • 作者:严敏慧、祝丽婷、赵紫昕、温媛媛、张跃莲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2-30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第四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管护师徐丹先进事迹。

    2020年3月19日,江西援鄂医疗护理队航机降落在南昌昌北机场,一位姑娘举着旗帜带领着队友走出机舱……昂首、挺胸、阔步。

    一下飞机,这位姑娘就开始搜寻她的“小妈”——叶钒护士长,直到走出机场,她才终于看见那熟悉的身影,两人隔空拥抱……所有的思念、担忧,在那一刻随着眼泪一同落下。

    在疫情面前,这位姑娘是奋战一线的英雄,卸下了盔甲,她也只是个想要得到安慰的小孩。她——是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大四附院)消化内科主管护师徐丹。

    徐丹手举旗帜同江西医疗护理队队员平安返昌

    大疫当前,勇担重责

    1月26日,南大四附院选派第一批援鄂抗疫人员,徐丹第一个报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她看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有多年重症护理经验,“我不上,谁上?”

    2月4日,徐丹随江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护理队前往武昌方舱医院,这是仅用33小时由洪山体育馆改建而来的抗疫阵地。守卫生命,分秒必争!方舱医院于2月5日18:00准时开舱收治患者,江西队需要挑选25名先锋队员第一批进舱,接诊首批新冠患者,而原本为期两天的培训计划缩短到几小时。

    虽有11年的护理经验,但徐丹对穿脱防护服还有些陌生,作为第一批上岗的先锋队员,徐丹内心有些许焦虑。匆忙扒拉了两口午饭后,她立即开始练习,“你是第一个穿好防护服的,需要确保所有组员都穿好了防护服;出来时,是最后一个出来的,确保所有人脱好之后才能去脱自己的。”唐浪娟领队的叮嘱徐丹谨记于心,她十分清楚“组长的职位代表的不仅是管理的权限,更是肩负的责任。”作为共产党员、小组护士长,她带头进舱护理患者,督导并开展护理工作,解决队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患者和队员加油鼓劲,激励斗志,坚定信心,与队友并肩,与患者同行,克服重重困难。

    方舱医院中风险最高的操作——采咽拭子与静脉采血,需要与病毒近距离接触,护士们稍有不慎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通常给病人采集咽拭子是由轮值的医护人员进行,但作为组长的徐丹,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仿佛如此便能为队员们挡住病毒。

    由于方舱医院建立匆忙,医护人员面临的最大困难便是医疗物资不足。虽有全国各地的爱心驰援,但收到的医疗物资却规格不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不管怎么样,病人我们一定要去救,我们是一定要进舱的,那么就要想方设法解决所有问题。”

    但防护设备里,唯有护目镜对皮肤的压迫无法靠外力解决,只能由护士自身承受。有一回,徐丹戴着不合适的护目镜进舱护理患者,如紧箍咒般的护目镜引发的疼痛不断加剧,考虑到方舱医院里每位护士要护理多达40名患者,“我知道我多忍一分钟,我的战友就可以少在这里面待一会儿,就轻松一点”,她硬是强撑到值班结束、完成工作交接、所有队员出舱。摘下护目镜的那一刻,身边的队员都哭了,徐丹的眉骨、鼻梁已经被护目镜压迫得伤痕累累。

    “没有人上我上。”这是战友程薇对徐丹最深刻的印象,亦是最好的概括。回忆起在方舱医院与战友们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的日子,徐丹的眼中仍然闪烁着坚毅的光芒。

    将心比心,倾情奉献

    方舱医院的工作与平常的护理任务看似相同,都是发放药物、护理患者,唯有包裹严密的防护服,彰显着二者的不同,她们面对的是历经生死别离临近崩溃的病患。

    作为首批改造投用的方舱医院之一,武昌方舱医院开设了784张床位,相当于5家“移动医院”。根据诊疗标准,方舱医院收治的轻症患者仅需药物治疗,是不需要输液的,可当患者们匆匆从社区赶来,满怀希望,却看见与普通医院完全不同的场景——一张张紧凑的床位、没有正规的隔离病房设置、没有大型医疗设备,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有患者在刚来医院的第一天晚上偷偷躲在被子里哭,写下自己的身后事,甚至有患者反应激烈,对医护人员以刀相向。

    患者王阿姨在入院的前几天就常常情绪失控,乱砸乱丢,对医护人员斥责怒骂。尽管徐丹害怕王阿姨采取过激举动伤害队员,但她更害怕放任王阿姨不管会影响更多患者的心态与康复。一天夜里,王阿姨的病情发作,高烧不退,痛得跪在床上,徐丹一直陪在她身边,给她喂药,帮她擦汗,陪她聊天。病情稳定后的王阿姨感慨道“我的女儿都没有这样子对过我”,王阿姨感深肺腑,通过其他的护理队队员找到了徐丹,拉着她的手,怎么也不肯放开……

    随着救援工作不断推进,方舱医院也日新月异,病人的生活条件在不断改善,希望之光渐渐在人们心中点亮。王阿姨时常给护理队的队员们叫外卖鸡汤;小伙子们会主动帮医护人员搬运盒饭;小患者还给护士姐姐表演节目……

    医疗队的辛劳付出,让一切都在向阳向好。正如徐丹在日记中写到:大家总爱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每天,患者对我们说得最多的还是“谢谢!”“真的太麻烦你们了!”“真的不好意思,让你们大过年的冒着风险跑来我们这边,还不能和家人团聚。”“小姑娘穿着防护服还这么瘦,要多吃点,注意休息。”

    爱是相互的,爱亦成为了江西医疗护理队护士们和患者之间最牢固的桥梁。

    徐丹为患者制作小礼物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作为家中的大女儿,徐丹自幼便十分好强。读书期间,便一直期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做一些轰轰烈烈的事,对得起自己来人世这一遭”。在参加工作后,她更是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履行自己许下的诺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在一次应急操作大比武中,平时在内科工作而较少接触外科包扎工作的徐丹,在比赛中并不占优势,但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一举夺得了大比武的魁首。荣誉背后,其实凝结了她每日长达三、四个小时的艰辛训练。

    她此次在抗疫中的优异表现,在同事们看来“一点都不意外”。在医院工作的十余年里,她在重症ICU里学习过,参加过抗洪救灾行动,获得过护理卫生应急比赛一等奖,连续7年在讲课、演讲等比赛中进入前三甲,多次荣获“优秀护士”“优秀带教老师”称号……她以高尚的医德,优质的服务和勇于吃苦、忘我工作的精神赢得了身边同行的赞誉与患者的信赖。

    徐丹说她第一次走进方舱医院看到密密麻麻的床位时,脑海中立刻就出现了南丁格尔的身影,“南丁格尔是一位战时女神,方舱医院就相当于是我们的战地医院”,在这个特殊的“战地医院”里,她也始终践行着南丁格尔“让光亮照进每一位患者的心中,让青春绽放更加华美的光彩” 的誓言。

    她是护士徐丹,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是她的坚守。

    她是战士徐丹,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是她的选择。



    编    辑:刘琳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