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校园偶像】车校华:走好选择的每一条路
  • 作者:冷科冕、周瑞海、葛春燕、梁建民、雷佳云、易志杰、车校华 摄影:冷科冕、周瑞海、葛春燕、梁建民、雷佳云、易志杰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1-19字体:[
  •   

    车校华与足球“伯乐”宿茂臻合影

    我校17级运动训练专业学子车校华,出生于山东淄博,从小就表现出极强的运动天赋,受父辈的影响尤其喜爱足球。7岁时,车校华在山东鲁能俱乐部的选拔中被前国家队队员宿茂臻相中,开启了足球训练的大门。

    车校华较同龄人要更懂事、更能吃苦,父亲车新明希望他能走校园足球的道路稳步升学,车校华也在这条路上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走得踏实而又坚定。

    初中时期的车校华(前排右三)

    刘萌是淄博市淄川区的足球青训教练,从小学三年级起,车校华就一直跟随他进行足球训练。上午教室上课,下午球场训练,日复一日连缀起来的七年,是车校华充实又难忘的时光,“青训跌倒损伤都是常事,但是当时年纪小也不知道累。”

    在少年时期的车校华眼里,刘萌一直是十分严格的教练形象,“青训没有捷径,只有老老实实打好基础”是教练的口头禅,如今寒暑假回到家乡,车校华与刘萌约球聚餐,生活中的他们处得更像是兄弟。

    车校华参加中国高中足球联赛(后排左起第七个)

    7年前,车校华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比赛——代表山东淄博实验高中校队参加中国高中足球联赛,在四强赛时由于点球失误被淘汰出局。但在球队回到淄博后,教练接到足协电话称对方球队违规,车校华和队友们得以重回赛场并夺得冠军。

    得益于这个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车校华次年就被足协选中,代表中国前往意大利参加了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这成为他足球道路的新起点,打开了他的新视野,让他对足球有了全新的认识。

    常备于车校华宿舍的医药篮

    在车校华的宿舍里有个篮子十分显眼,里面装满了纱布、棉签、碘酒、冰贴等医用药品,“每次训练和比赛,我们都会备着这个医药篮,”车校华说,“这是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标配”。

    足球是一项集力量、技巧和速度于一身的对抗性运动,受伤对于“车校华们”司空见惯,多年的训练和比赛在车校华的身上留下了许多印记,这些印记是努力的见证,也是荣誉的象征。

    车校华和队友们在广西北海沙滩游玩

    足球是一项团体对抗型项目,极其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在车校华眼中团队最需要的就是凝聚力,他曾三次提到“队里的队友就是铁兄弟,一起训练,增强凝聚力,训练就会出成绩。”每天下午两点钟训练,练到六点钟,但是他经常独自留下来加练基本功,这是他对团队的责任心。队友王浩然坦言:“不管是为人处世还是生活中的细节他都能考虑到,是个很细心的人。”

    球场上的他们是队友,是兄弟,亦是家人。“开心果”是他的队友们给他最多的评价,他总是能和队友打成一片,是团队里队魂的粘合剂。

    车校华部分荣誉证书

    这一摞摞的证书一直存放在书桌的角落处。初中升高中时,车校华凭借足球专项技能成功入学当地重点中学——淄博实验中学;高中升大学时,他拿着国家一级运动员的证书进入南昌大学,足球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在车校华的眼中,足球对意志的磨练比书面的奖项更有意义。每场比赛背后,是成百上千次的训练,让他坚信“把坚持变成习惯就会出成绩!”

    车校华在宿舍备考选调生

    现在的车校华正在全心备考选调生,但在有如此明确的奋斗目标之前,他也曾经历过一段迷茫时期。“训练和比赛是吃青春饭的,每个运动员都有着黄金年龄段”,22岁的车校华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新规划——把足球发展成为一项兴趣爱好,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足球带给他的绝不仅仅是球技的提升和荣誉的累积,练球的那一份拼劲他带到了自习室,台灯下的身影和球场上奔跑的他一样,是带着光的!


    编    辑:刘琳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