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援鄂医疗队论文被国际知名医学杂志JAMA评为全球最受关注Top10文章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第二附属医院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3-02字体:[
  •   

    本网讯(第二附属医院)近日,国际知名医学杂志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调查了读者对2019-9-1到2020-9-30期间发表在JAMA系列杂志上的文章关注度,并盘点了最受关注的13项研究。由江西省援鄂医疗队员组成的研究团队撰写的学术论文“Association of Daily Wear of Eyeglasses With Susceptibility to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fection”以27.8万的浏览量排名全球榜单第五。

    据了解,该论文于2020年9月16日在国际知名杂志JAMA Ophthalmology(影响因子6.167)发表。南昌大学二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南昌大学二附院副院长徐建军,胸外科主任医师魏益平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南昌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曾惟标为第一作者。该论文发表后引起极大关注,纽约时报在论文发表当日即以“Does Wearing Glasses Protect You From Coronavirus?”为题报道了该研究成果。同时,华盛顿邮报等全球170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相关报道,是JAMA Ophthalmology历史上浏览量最高的文章。目前官网浏览量达32万人次,引用量在稳步增加,影响力持续提升。

    图:纽约时报---报道眼镜预防新冠传播研究成果

    据悉,此项研究中,江西省援鄂医疗队成收集了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医院2020年1月27日至3月13日收治的276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临床资料以及带眼镜的情况,发现276位患者中共有30位(10.9%)佩戴眼镜,其中16位(5.8%)是每天戴眼镜时间长于8个小时且他们都有近视,这远低于湖北人群中的31.5%的近视率,并首次提出佩戴眼镜有助于降低感染新冠肺炎风险的观点。研究人员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佩戴眼镜的人群较少用手直接触碰眼睛,眼镜阻隔了新冠病毒经眼传播致病的途径。据了解,普通人(不佩戴眼镜)每小时大约会用手触碰+10次眼睛,大大增加了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该研究为戴眼镜降低新冠肺炎易感性提供了初步证据。JAMA Ophthalmology主编Neil Bressler在论文出版时随文发表评述表示,“虽然并不能改变临床实践,但这项研究确实提供了一个有趣的假设,值得进一步探索”。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Lisa L. Maragakis教授受邀为论文发表评论,她表示:“这项研究很有启发性。它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公众使用普通眼镜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不受新冠病毒伤害。当然,还需要进行更多回顾性和前瞻性研究,以确认本研究中观察到的关联性,并确定除了戴着口罩和保持身体间距外,在公共场所戴眼镜或以其他形式的眼部保护是否有增加的益处,降低感染SARS-CoV-2的风险。”

    当下,民众更多的注重佩戴口罩和居家隔离,而很少注意勤洗手和避免触碰眼睛。该研究也佐证了勤洗手和不用手触碰眼睛在预防新冠肺炎上的重要性。论文的发表表明江西援鄂医疗队在协助当地医院完成新冠患者的收治的同时,帮助当地医院提升科研水平,并积极为全球疫情防控献计献策。

    原文链接: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98612?channel=weixin 

    中国新闻网: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21/0302/47091.html 

    丁香园:https://y.dxy.cn/channelarticledetail/770701 

    江西卫健委-健康江西: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22976189&channleId=12335&siteId=629 

    凤凰网:https://jx.ifeng.com/c/84Bb5AAVyWh 

    江西日报:https://www.toutiao.com/i693461027790417153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61459003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3011713550101510760240902A369&share_token=5dfc3621-e2f4-4926-8dbd-8d040944cd16&group_id=6934610277904171533 

    中国江西网:https://www.jxcn.cn/system/2021/02/27/019201784.shtml 

    江南都市报:http://www.jnds.com.cn/system/2021/03/01/030106159.shtml 


    编    辑:张燕红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