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大一附院心内科完成一例冠状动脉OCT指导下药物球囊扩张术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6-01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5月28日下午,南大一附院心内科在副主任彭小平的带领下,完成一例冠状动脉光学相干层析成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OCT)指导下药物球囊扩张术。 

    患者为55岁中年女性,因反复胸闷5年、加重7天入院。入院检查后,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前降支近段80%左右狭窄并钙化,OCT提示180度钙化,最小管腔面积2.05mm2。 据彭小平介绍,OCT是新一代的冠状动脉内成像技术,相较于血管内超声有着更高的分辨率及敏感性,进一步加深了临床医生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认识,能准确判断冠脉病变特点,提供精确的斑块形态学特征,识别易损病变,优化支架植入并指导血运重建策略,从而优化介入治疗策略及冠心病的药物治疗。 

    该患者冠脉病变落差大,年龄较轻,支架不好选择,目前推行“介入无植入”理念,因此心内科考虑为患者行药物球囊植入术,取代传统的支架植入。手术团队在术前为患者行OCT检查,明确病变性质和程度,指导选用合适的非顺应性球囊预处理,预处理后再次行OCT评估预扩张效果及有无夹层血栓等情况,选用合适(直径+长度)的药物球囊成功解决冠脉狭窄情况,最后行OCT评估效果,包括管腔获得、有无严重夹层、血栓等情况。手术开展顺利,术后OCT提示管腔面积4.24mm2。 

    近期,心内科在科主任郑泽琪的率领下完成了多项江西省首例介入手术,包括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经腋动脉人工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此项手术的开展也填补南大一附院在OCT方面的空白,为患者带来福音。

    编   辑:戴  琳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