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提交的建议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采用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1-19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日前,由一附院教务处王芸芸、江晓平提交的建议——《针对当前我国医学教育培养模式的短板提出5条建议》,经层层筛选,由江西省侨联报送,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采用。省侨联海外联谊和经济科技部副部长、海外联谊和经济科技部三级调研员杜克鹏,省侨联干部付淳一行代表省侨联专程来我院对两位作者进行慰问,并参观了一附院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和防控需求,大批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奔赴救治一线,临危不惧,攻坚克难,凸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社会对医学的需求、公众对医疗服务的期待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歌颂、感叹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也反映出医学教育存在的缺憾和不足。

    为此王芸芸、江晓平针对当前我国医学教育培养模式的短板提出五条建议:第一,出台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勉励医学生投身基层;第二,医学院校应把院感相关课程纳入医学生的必修课的制度,助推感染防控知识教育全面开展;第三,在公共卫生事件爆发的特殊时期,确保医学院校与上级教育部门的沟通审批机制畅通,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第四,针对大学阶段医学生,应制定以专业基础和临床技能为重的培养目标和评价体系,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在临床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第五,推进医学人文和心理教育课程改革、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提升教师的人文教学水平、拓展实践教育、注重社区参与的医学人文实践。 

    据悉,中国侨联主办的《侨情专报》是全国侨联系统信息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为侨联系统反映侨情民意和意见建议的信息渠道,创刊10余年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侨界群众利益诉求、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侨联工作创新发展等报送信息,推动了许多重大问题有效解决,已经成为侨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品牌。

    编    辑:魏子涵

    责任编辑:李  静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