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红心赞祖国,乐韵颂华夏
  • 作者:齐晴、吕柯娇 摄影:戚盈孜、李恺奕、郑浩然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17字体:[
  •   

    本网讯( 学生记者齐晴、吕柯娇)3月16日晚,南昌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成功举办了红色经典音乐会。

    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延绵不绝的力量源泉。百年前的中国,风云激荡,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中,红色旗帜始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百年后的今天,让我们跟随一首首经典旋律,去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经典永不褪色,红色旋律振奋人心。一首旋律优美、欢快积极的《南泥湾》,歌唱南泥湾由荒凉变成“江南”,热情歌颂开荒生产的八路军战士,展现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延安精神;反映苏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八月桂花遍地开》,把我们带回那个虽然艰苦却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年代;《唱支山歌给党听》情感真挚,蕴含着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讴歌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赞美;具有鲜明的维吾尔音乐风格的《新疆之春》乐思流畅、豪爽奔放,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后新疆人民欢欣、酣畅的生活情趣。

    来到下半场,同学们热情不减。《红星照我去战斗》一曲铿锵有力,乐声厚重,跌宕起伏,歌颂着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跳动的音符也赞颂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可谓经典中的经典,同学们的演奏十分铿锵有力,观众的情绪也被调动了起来。一首《军港之夜》,婉转悠扬,随着音调的起伏,仿佛听到了海浪轻抚,感受到了战士们对家乡的思念和对祖国的热爱。《红星歌》起,听到的不只有革命的光芒、先辈的胸怀,还有抗战精神的代代传承。

    此次音乐会的指导教师王小玲老师说:“这次音乐会是我们教研室专业必修课《室内乐》的教学成果汇报。本场音乐会的红色经典曲目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艺术教育是红色教育的重要途径,而室内乐音乐是最能贴近观众的音乐艺术表演形式之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演绎红色旋律让学生感受到革命热情,加深学生对中国革命道路历史和中国红色精神的理解。红色经典旋律的演绎,不论是对演奏者还是观众来说,都是一场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洗礼。”

    我们远离了战火硝烟弥漫的年代,但我们不能够忘记如今美好的生活从何而来。就算时间抹平了岁月的伤痕,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鲜血染成的旗帜。通过聆听红色歌声,同学们深刻缅怀了筚路蓝缕的岁月,回溯了激情燃烧的年代,沉浸式领略了党的百年风华。以后,同学们也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民造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