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一临学子“逆行”日记
  • 作者:第一临床医学院 摄影:第一临床医学院 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2字体:[
  •   

    2020年,大概是我22年的岁月里过的最平静也是最不平静的“年”吧。

    平静的是,没有了往年邻里亲属间的走家串户,互相恭贺新年的热闹喜庆,只有各家各户安稳、平静地在自家观看节目,关注新闻。

    不平静的是,时隔17年,冠状病毒又一次卷土重来,席卷中国,惹得全球人民人心惶惶。每次打开手机,看到新闻中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都无比心疼又无奈。

    我家虽然位于中国最北方地区,疫情却同样很严重。大年初四开始陆陆续续也进行了“封城”处理,父亲和同事们,轮班在各个高速路口对来往的车进行检查、劝返。零下30度的东北,夜间6个小时的站岗,回到家中已是凌晨。看到父亲发站岗的照片,厚厚的军大衣,鼻梁上的眼镜蒙着白白的雾气。我们一家人都很担心他的安危,但是想到他工作的必要与重要性,我们能做的只有默默为他加油、做好后勤工作啦。

    16级卓越班 王佳琦

    “2020”这个被誉为“爱你爱你”的年份,注定是将难以忘怀的一年,也是充满更多爱的一年。

    除夕夜,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一个电话响起,本在准备年夜饭的爸爸脱下围裙放下菜刀,将后续杂事叮嘱完我,迅速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坐上门口停下的一辆医院救护车,前往昨日从湖北返村的四口之家。

    前一天晚上父亲便接到消息,排查到我们村有四个从湖北回来的人,一问竟是一家人,户主还是干出租车的。父亲是村里为数不多的从医数十载的老村医,他当晚就前往该户家中,详细询问其有无具体症状并测量体温等,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回家。“除夕夜他又要走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切着菜时想着。

    母亲早早就去开紧急会议了,作为党员干部的她更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武汉疫情爆发以来,村干部们大大小小的会开了不少,县长也亲自主持会议,通知等工作也是一摞一摞的。至年后,我对于父母双双不在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倒也习惯了不少。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冲锋陷阵。时至今日,初十已过,立春而至。每天早上醒来,都找不到母亲的身影。是的,作为农村防疫的第一线,村干部们都连续值班中,扎住在寒风凛冽的路口没有尽头地进行登记外来进村人员,核查外出打工人口,以及挨家挨户地宣传通知等工作。犹记昨晚她回家后说冷,抱着取暖器半天才缓过来。而后又拿出手机,打开“学习强国“app开始充电。一个初中尚未毕业的农村人哟!

    而另一边是同样站在防疫一线的村医则负责每天早晚的体温测量和汇报工作。卫生院每天按时发一个稀缺的口罩,酒精也用完了,父亲便寻思着利用余下的一些巴氏消毒液。父亲的诊所已经不接诊发热的病人,生意也寥寥无几,只是经常有村干部们来我家喝茶,或激昂或沉思讨论的都是疫情相关之事。

    “Thespringisback.Allthethingswakeup.”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020年的春节,是我最难忘的春节,无数个像我的父母这样的人放弃了回家,挥别家人,顶着压力和危险,奔赴一线,他们逆行的背影,是春天到来的希望。

    16级卓越班 谢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未亲自参与的我却也同他们一起体味着这份焦虑与心酸。父亲作为医院的管理人员,自接到防控疫情命令起,便穿上“战袍”,与各位医护人员站在一起。他不仅要承担防控疫情的重任,还要紧急部署,做医护人员最坚强的后盾。对于父亲来说,医院的同事也是他的家人,他们不惜生命以骨为搏,父亲自然忧心忡忡,他也害怕,害怕疾病侵袭与他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们,怕自己保护不好“家人们”。由于常年高血压,加之近日来高强度的工作,年过五十的父亲常感头晕,每每我揪着心劝他休息一下,可他却说:“疫情当前,最考验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从你选择这个职业起,就应该记住,除了掌握医学专业知识,还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有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精神,要有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情怀。”为了国家,父亲义不容辞坚守一线,餐桌上缺了他的身影,元宵节也少了父亲的陪伴。

    同父亲一样,在医院采购部门工作的母亲,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发光发热。疫情凶猛,物资匮乏,艰难条件下母亲需要紧急调配物资,可想而知这其中的难度,24小时待命,只为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一线,凌晨4点冒雨接送物资,只为更快救助病人,不退缩,不逃避,这是我的母亲,更是默默无闻的人民守护者。

    没有权利选择病人,没有资格选择放弃,因为他们始终有一份信仰,有一份责任感。来不及思考,来不及恐惧,更来不及道别,我想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如此吧。疫情来势汹汹,我们甚至来不及去思量心中对于死亡的恐惧,凭着本能的驱使,坚定地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姓名,这是人民的托付,更是生命的希望。出生于这样一个家庭,我是自豪的。同为一名医学生的我渐渐开始明白,医者,皆为使命,信仰,就是力量。在父母身上,我比任何人,都更能看到他们的辛苦和执着,都更能看到那份承载的使命与坚守。

    如果说,有一种家族精神传承,那一定是爱,一定是力量,一定是希望。当不知名的医者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一步一步缓慢而坚定地走向隔离病房,转身对我们比着OK的手势时,我就知道,这场仗,医者必胜!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16级卓越班周袁成

    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我非常羡慕那些抗战在第一线的逆行者,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个正在承受疫情折磨的国家作出自己的努力。而我,也恰巧有机会用我自己的方式为我的家乡新余作出我自己的微小贡献。

    在城市的道路上,我开着防疫宣传车,为城市道路两侧生活区的居民播放新余最新的防疫有关事项。在缓慢行驶的途中,有时会有人用焦急的语气透过车窗询问哪里有口罩购买,我则会耐心地告诉他附近分销口罩的药店位置,希望他的出行能够平安。同时,我也时不时会看见道路旁没戴口罩的行人,心里不由得为他担心,希望下一秒他可以听到我的广播,意识到他没有戴口罩的危害。然而,印象最深的时候是,救护车从身旁呼啸而过的时刻,感觉那是离死亡最近的时刻,同时也是离希望最近的时刻。

    我或许只是一个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普通宣传者,但是我驾驶着的这俩防疫宣传车,它赋予我不平凡的意义,给予我做逆行者的机会,让我可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新余这座城市的防疫工作增添光彩。

    临床181班欧阳凌飞

    “身为一名医学生,我能感到自己身上的重任,勇敢地承担起这份责任是一名未来医疗事业工作者应该做的。”2月5日至今,麻醉171班巴旭丽同学始终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基层工作前线,为家乡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她的工作很广:在社区里派发新冠病毒传单;在村口卡点执勤登记出入人员;在社区挨家走访“再五问”······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阻击战,更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维护人类健康的路上越走越远!

    麻醉171班 巴旭丽

    己亥末,适逢庚子初的第一缕春风,本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不料新冠病毒蔓延在神州大地,中国,总是被勇敢的人保护着。是你们,重新穿上最美战袍,拿起“武器”,告别亲人与大众逆行,不计酬劳,不论生死,为国人筑起了这座“疫线”的长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有人说,比起婚礼上的誓词,机场的亲吻见证了更多亲情的真挚。没错,当你们迈步踏入高铁站,义无反顾地奔赴机场,去战场上挽救一个个生命,去为人民创造奇迹。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身为一名医学生,回想起当初和你们一样,面对誓词,我们一起下定决心捍卫人类的健康,再看着如今可爱的你们,披星戴月,以身躯为刃,以魂魄为盾,迎难向前,江河怎知瀚海势,燕雀安知鸿鹄志。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勇锐盖怯的无畏,看到了医者仁心的高尚。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打开电视,新闻上播报着江西医疗队正踏上援鄂的征途,镜头扫过一附院的掠影,看着你们主动请缨逆行,仁心不动。平时和我们一起相处在课堂的日子里,你们的幽默风趣,与我们在知识的探索海洋里共同进退,但就这一瞬间,你们竟变得如此非凡而伟大,既有着“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坚毅豪迈,又不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神圣使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们用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坚实的榜样。

    赴江汉,解国家之难;除病魔,护人间温火。一声召唤,一生使命。我们深知医者有仁心,慈悲济世人。你们悬壶轻己利,德品胜黄金。在校期间,你们匆忙的步伐在学校与医院来回往复着,我们甚至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你们会在这样的假期去一个陌生的环境,更是难以体会你们在那边高负载的工作和日以继夜的压力。没有人天生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你们向在鄂患者传送着朴素深情,携着患者同舟共济与病魔抗争,我们在五湖四海为你们祈祷平安,厚厚的防护服下,藏不住你们思乡念亲的心结,摘下护目镜的勒痕,压出的是你们倾囊相助的决心。守在电视机前看着一个个劳碌的身影,点点星火汇聚成了万丈光芒,一串数据背后,是你们的无私奉献让这场战役在胜利的路上不断前进。我们担心你们的安危,惟愿你们平安归来。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人需要,你们便出现,在逆境中,你们旷达勇敢,在危难中,你们与众不同。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你们也是孩子、是父母、是爱人,乌云遮日终有时,春暖花开会有期。春天已然在路上,待到乌云退散,共看满城樱花。

    ——医学影像学181班 祁勇嘉

    “ 截止1月31日,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11791例,死亡259例,新增病例2102例”,“截止2月3日,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数20471例,死亡426例”。新闻上播报着疫情的进展,新闻这头的我心也跟着牵动,短短几天时间确诊人数每天都在不停增加,新型冠状病毒好像在跟人类宣战,大街上每个人裹紧了自己,大家都保持着最大距离,戴着好几层口罩,原本热闹的新春街头今年也都暗淡了下来。

    湖北省是这次疫情的发源地也是感染最严重的地方,病床不够很多发热病人只能在家自行隔离,病情发展迅速目前没有特效药即便住院病人医生也只能对症治疗,这场战役我们能打赢么?每个人的心都是焦灼的。

    疫情是凶险的,谁能说被感染之后还能化险为夷呢?大家戴口罩甚至带上护目镜都是为了保护自己,因为害怕。是啊,谁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但是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的民族,我们面对危险但是仍然有很多英雄冲在前面。

    我的表姐也是一名护士,因为县医院被征用为发热定点医院,她也被派到一线,作为一位护士需要与病人密切接触,比普通人有更大的感染风险,上班的她带着一层普通外科口罩穿上防护服就深入一线,一待就是一天,因为医疗物资的紧缺防护服穿上就不能随意脱下。新年本来是团圆的时候,在本该合家欢乐的时刻这些医护人员只能每天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去拯救更多的人,因为需要隔离,表姐只能住在医院安排的宾馆里与家人隔离。这段时间里每天家族群里大家都会问表姐的身体情况,每个人都为她担心,叮嘱她保护好自己。但是我们也为她感动为她骄傲,在危险之中她愿意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趋利避害是人类的天性,但是在这次天灾面前,我们却看到了无数的英雄他们甘当危险之中的逆行者,医护人员深入一线与感染病人密切接触他们是病魔中的逆行者;解放军运送物资去各个重灾区他们是保护我们的逆行者;我们每个人捐款捐物齐心对抗病毒我们都是逆行者。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逆行者我们一同对抗病毒对抗所有的危险,我深信,病毒终将被消灭。

    临床163班 刘南楠


    编  辑:阮宏凯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