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何珍:意外的生日,共同的“新生”
  • 作者:附属眼科医院 摄影:附属眼科医院 单位:附属眼科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2字体:[
  •   

    普通的一天如何成为毕生难忘的日子?在方舱医院我意外得知了答案。

    最近好事连连,我们江西医疗护理队为方舱医院2月过生日的患者举办了集体生日会,2月生日的队员们也收获了一份惊喜,这两天几十位患者陆续出院,大家都感觉非常振奋。2月20日,我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长郑红在舱内改造护士站时,有个犹犹豫豫的身影在一旁徘徊。回头一看,原来是我们负责的C区患者,我们都叫她韩姐姐,她迎了上来,小声请求:“我明天生日,想请你们帮我唱个生日歌,然后我拍个简单的视频发给我妈妈和姑娘,她们也都很挂念我,原本是计划这个周末我们一家出去玩两天吃顿好吃的,现在成这样……”韩姐姐的大眼睛又红了一圈。我赶紧让她平复一下慢慢说,原来她是一位坚强的单亲妈妈,平日带着自己母亲、女儿一家三口生活,新冠肺炎无情地席卷了这个小家,她妈妈在重症病房治疗,韩姐姐进舱后女儿也查出阳性,在另一家医院收治。三代母女无法相聚,韩姐姐觉得既照顾不了老人,也无法保护孩子,每天内心都分外煎熬,她就想用生日视频安慰家人、加油鼓劲。我猛点头答应下来,还没下班就联系我们队员帮忙定蛋糕,但回复说太赶了明天拿不到。我只能求助武汉本地人郑红老师,她让我不用担心,保证明天蛋糕准时出现在方舱,只要是为了患者,我们能排除万难。

    韩姐姐的女儿才10岁,一个人住院想想就让人心疼。我下班后一边消毒一边盘算,送点什么生日礼物才能让小朋友开心呢?我们医疗队里画画能手季媛跳入脑海,我赶紧转告她韩姐姐的心愿,她花了一晚上让一家三口抱着蛋糕的温馨画面跃然纸上。韩姐姐可以跟女儿约定,一家三口团聚的时候,小姑娘亲手在画上增添色彩,弥补疫情造成的这段空白。

    2月21日我正好是12:00-16:00的班,提前二十分钟进病房,腾出时间来给韩姐姐过生日。我们提前通知了病房的区长和热心病友,大家收到蛋糕推出来的信号,逐渐包围了韩姐姐的病床。方舱医院里的日子让患者一条心,眨眼的功夫过道就站满了人,韩姐姐显得受宠若惊,没想到小小的请求竟然变成这么大阵仗,笑着流泪不停向大家鞠躬道谢。“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早日康复”的祝福,在方舱里回荡,把美好撒播,面对病毒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对正常生活的渴望终将涤荡疫情之下的恐慌。韩姐姐冲着拍视频的手机展示精美的蛋糕:“妈,宝贝,你们看,这里的叔叔阿姨们人几好哦,给我过生日呢!我好开心啊,我们一起加油,等痊愈回家,我们再出去好好玩几天。你们要好好吃饭,积极配合啊!”大家催促着韩姐姐许愿,让“冠状君”滚蛋,韩姐姐闭上眼双手合十默念了愿望,随后紧紧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不出完整的句子,她的泪水和笑意都倾泻而出,脸上的“太阳雨”预示着彩虹就在前方。

    因工作节奏超快,导致我经常不看手机就说不出今天是几号,准备切蛋糕的时候我问韩姐姐,您过的公历还是农历生日?姐姐说是正月二十八的生日,我才恍然大悟,这么快就到了我的农历生日啊?姐姐一听连忙把热心患者喊回来,广而告之我忙到自己的生日都忘记的“糗事”,善意的笑声后大家从四面拥了过来,掌声打着节拍,生日快乐歌再次唱响,瞬间我眼泪涌上来连蛋糕都看不清了,却没办法擦……

    我平常是公历3月庆祝一下,原先觉得生日不过是个聚会的由头,谁曾想歪打正着度过了32岁的第一天,注定成为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日。韩姐姐切了特别大一份蛋糕让我接着,含着泪说你也要吃,旁边的大姐说:“他们不能吃,扯掉口罩会感染。”其实我内心真的很想脱了防护服,和大家一起分享蛋糕,眼下只能想象它的香甜,拼命记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感动。我握住韩姐姐的手给她信心,她突然心疼地抱住我说:“你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等我好了,我们一起补过生日!”今天是怎么回事,我的泪腺好像出问题了,根本控制不住。“补过生日”包括热干面、樱花、小龙虾,都是我和患者最重要的约定。

    今天我们区有13位患者痊愈,陪着他们走在出院的路上,每个人都在叮嘱我,注意防护、不要感染、保护好自己、安全回家……就好像是我的爸爸妈妈、大哥大姐一样在跟我“唠叨”。返回病房时,几位朝夕相处的患者阿姨们很快辨认出是我,马上拦住去路,七嘴八舌地“教育”,“何珍,你的生日怎么都不和我们说?也让我们为你过一个生日啊!”“傻姑娘,自己的生日都忙忘了,我们几个老姐妹祝你生日快乐,一生平安。”韩姐姐的朋友圈写着:“……切蛋糕那一瞬间你才想起今天也是你的生日,你们真的是太伟大、太累了,大家共为我们唱了六遍生日祝福歌,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永不忘……”

    方舱医院是容纳病痛、孕育希望的地方,我在这里的付出远远比不上我得到的,原本素不相识的我们医患因为疫情走到了一起,无私的爱让当下每一刻都无比珍贵,积攒成充满阳光的“新生”。

    (图文均来源于我校附属眼科医院护士长何珍)


    编  辑:阮宏凯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