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医者仁心,杏林春暖 ——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陈建云主任
  • 作者:第一临床医学院 摄影:第一临床医学院 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6-29字体:[
  •   

    本网讯(第一临床医学院)自疫情暴发以来,一临学子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延迟入学,经过了紧张、焦虑、枯燥的居家隔离。考虑到返校复学的一临学子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心理问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的陈建云主任主动提出,帮助这些孩子们驱云散雾,更好地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

    连续一个多月以来,陈主任每周一、三下午,周六上午利用工作之余坚持为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同学中有疫情原因产生焦虑,抑郁情绪的,有失恋情绪困扰的,有家庭关系问题的,有个性问题的,有学习困难的,有人际关系问题的等等,针对不同的问题和严重程度予以心理疏导,或是在必要时给予辅助药物治疗。咨询中尤其是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疫情无法工作会造成更多的困难)的学生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开学至今陈建云主任共咨询了学院新校区47名学生,平均每位同学都要花费半小时到一小时,从东湖院区到前湖校区有20多公里的路程,陈主任不辞劳苦地来回奔忙着。他的要求不多,要的只有一个地方,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当同学的疑问比较多时,他总是极其耐心,从不因此而产生一丝丝不耐烦,每次都交谈到傍晚才起身离开。近日为帮助2017级一名休学后复学的同学融入同学们的生活,陈主任应邀为这位同学进行心理疏导,那天他从下午两点一直忙到了晚上十点才离开,甚至晚饭都只是匆匆吃了两口方便面。

    针对每一个同学,陈主任都极其的关心和负责,在他这里,没有医生和患者的区别,有的只是两个互相交流的朋友。亲切,耐心,信赖是同学们给予陈主任的评价,在我们看来他是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的。穿上白大褂,他是一名恪尽职守的医务工作者;来到我们身边,他收起疲惫,带来治愈的力量,呵护着我们的心灵。“医者仁心,杏林春暖”同学们很幸运遇到了您。

    下面是部分同学接受心理咨询后对陈主任的评价:

    周同学:陈主任耐心细致的询问和倾听,为我营造了一个没有任何限制的倾诉环境,他用一个个问题,抽丝剥茧,让我更清楚地面对自身的困惑,一场心理咨询虽然不能解决器质性的病变,但是很好的改善了我的心理状态。

    欧阳同学:一开始见陈医生有些紧张,但他不急不缓的语调令我慢慢平复下来,交谈中他时常引导我,向我提一些问题,对我的回答,反映出的我的人格表示了很大的肯定,我感谢他这样的激励。整个交谈将近一个多小时,陈医生一口水也没有喝,生怕打乱我的想法。当我说不出话来笑的时候,他也跟着我笑。我还记得我说“唉不知道咋就又哭了”,他说“哭吧哭吧,没什么,哭不是丢人的事儿,是每个人宣泄的方式不一样而已”。聊天之后,我对我之前萦绕心头的困惑也豁然开朗,在这里真的要表示很诚挚的感谢,谢谢您。

    刘同学:陈主任耐心的交谈让我知道了要多与同学老师家长沟通,不要过度要求高,要学会肯定自己的能力,不要什么事情都压在心里,要学会解压的事情,甚至哭泣,碰到类似问题要学会辨别汲取教训多说出来。他本着敬业的精神,如朋友一样交流了一个多小时,感谢您陈主任。

    编   辑:徐子琪

    责任编辑:李   静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