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普通话推广服务队2008年暑期赴铜鼓开展“农村推普行活动”
  • 作者:梅那 摄影:梅那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8-08-13字体:[
  •      
        

         暑假期间,由南昌大学普通话测试站牵头组织成立的普通话推广服务队一行7人来到红色之都铜鼓,在那里开展为期一周的“推普农村行”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要以铜鼓二小、排埠中心小学和三都中学为基地,采用优秀诗朗诵展播、普通话歌曲演唱、有奖识字辨音、绕口令、发放宣传单、授课等互动形式为当地居民答疑解惑、纠正发音、宣传普通话的重要性以加强当地群众自觉说普通话的意识。同时他们还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来研究该县的普通话现状,为日后普通话的相关研究提供依据。
        
         服务队一行到达目的地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秋收起义纪念馆、革命纪念碑、阅兵广场等地,深刻感受了红色情怀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查阅资料以及与当地居民的交流,成员们了解到铜鼓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方言普遍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其中客家方言占主导,加之人们对于说普通话的意识不强,导致整体普通话水平偏低。这使得整个工作在当地的开展具有了极大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推普宣传活动正式开始后的第一站是铜鼓二小。服务队人员在校门口将横幅、海报、展板、推普宣传单、问卷调查表、正音知识课本等准备就绪。播音人员开始播音,很快就吸引了众多行人前来咨询、做问卷调查、阅读宣传手册、了解自己的普通话语音面貌。推普活动小组人员在回答居民提出问题的同时,对有语音缺陷的咨询者也给予了纠正。当天的活动一直持续到了下午6时。
     
         在接下来的几天,推普宣传不仅在学校推广,更深入到了铜鼓的大街小巷。据推普活动的成员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响应省教育厅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要求,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与之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增强农村地区规范使用语言的意识和提高应用水平。队员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全民说普通话”的活动为北京奥运加油助威。此次活动在铜鼓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促进普通话在农村的推广和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活动时间虽然十分短暂,但是通过此次实地的宣传活动,不管是两位即将读研的领队还是五位将继续在大学校园挥洒激情的队员们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他们在短短的一周内迅速成长:懂得了吃苦、学会了交际、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无私为他人服务的意识、懂得了珍惜团队的力量。在宣传普通话的同时加强了自身对普通话的理解,亲身感受到了普通话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自身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的重要。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他们得到了当地政府特别是铜鼓县人民政府及县教委的大力支持,活动结束后,当地地方政府对该活动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希望推普活动能在铜鼓长期有效的开展下去。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