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守护生命堤坝】水中不倒的红旗——江西省紧急医学救援4队永修抗洪记
  • 作者:许忠济、黄钦 摄影:许忠济、黄钦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7-31字体:[
  •   

    7月26日,永修艳阳高照,马路街头的行人车辆熙熙攘攘,让人难以想象不久前这里曾遭受过洪水的侵袭。半个月前,突如其来的溃堤让永修县的三角乡成为一片汪洋,数万的乡亲被紧急转移到永修县的各处安置点。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江西省迅速组建多支卫生应急队前往九江、鄱阳等灾区救助,而我也与14名队友一道前往永修县为受灾的乡亲们进行医疗和防疫帮扶。江西省紧急医学救援4队闻“汛”而动,迎难而上,在防疫防病的道路上,为一线防汛人员和受灾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1.jpg

    两次发“火”的方队长

    到达永修驻地的当天,我们放下行李就跟随第四附属医院方正旭队长前往湖东学校安置点为乡亲们进行义诊。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我刚检查完安置点环境卫生,回到义诊室就看到方队在朝骨科的张魁忠主任发火。我悄悄拉了旁边的队友问是什么情况,才知道原来是老张因为没有多余的药品发给乡亲,与老乡说话急躁了一些,所以被方队给吼了下去。那天晚上方队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做为一名医生,患者对你发脾气可以,但是你绝对不能对患者发脾气。”然而不曾想仅仅过了两天,我们的方队就“破了戒”。

    方队“破戒”的那天,我们去到的是永修的一个乡镇卫生院,那里周边受灾情况严重,乡亲们的求医问诊的需求很强烈,很多人都是天刚亮就已经开始来等候了。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把桌椅药品摆放好后,就赶紧招呼乡亲们排队看病,而方队作为我们队的心脑血管专家,他的面前立马就排起了一条长龙。

    时近中午,天气越发炎热,我在忙着导医的时候突然又听见方队的“吼声”,我想是不是老张那又出啥幺蛾子了,便朝老张那望去,结果却看到乡亲们都津津有味的围着老张听他讲解预防肩周炎和脊椎病的知识,没有异样。

    于是我赶忙朝方队那走去,打听以后才知道,原来是有位老乡一直想用很贵的降压药,方队苦口婆心和她解释很久,向她推荐便宜又管用的药。但老乡就是不理解,感觉贵的就是好的,于是执拗的和方队顶了起来。而方队的这一声“吼”,原来发的是为老乡着想的火。方队通过打比方、举例子、算经济账的方式,终于让老乡明白了降压才是硬道理,目的就是保证药效的同时还能让老乡能负担得起,能坚持吃,不因药贵而断药。

    与队长有“过命交情”的老张

    朝老张发火的那天晚上,队长把忙碌了一天的我们喊出来吃工作餐。饭桌上,我们或聊这天坐诊的心得体会,或聊后期可能会有发生的一些疾病。夜色渐深,聊兴越浓,便有队友说起老张和队长“过命交情”的故事。原来在我们到达永修的前几个月里,老张身体就一直不太舒服,私下里偷偷给自己打止痛针硬扛着,平日则表现的嘻嘻哈哈没个正型。科里的同事虽然知道一点,但总看见老张没心没肺的样子,便也没往心里面去。然而没曾想就在前几天,老张捂着自己的胸口就说不行了,科里的同事连忙把老张推进了ICU病房。 没过多久,方队就接到老张的电话说有需要会诊。在饭桌上,方队一脸无奈的和我们说:“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要和老张一起会诊哪个病患,结果到了ICU才发现会诊的是他这个老小子。

    图片2.jpg

    而会诊的结果也很快出来——排除心肌梗塞、主动脉夹层,确诊为严重肺部感染、感染性休克、胸腔积液和心包积液,需要给予抗感染、抗休克、镇痛镇静以及气道保护等治疗,否则老张很快就会出事。还好医术精湛的方队把老张从“鬼门关”里给拉了回来,而老张则因为打了止痛针的原因倒在病床上连着说了几天的胡话。

    老张康复后没几天得知了医院要组建医疗救援队的消息,刚缓过气来的他立马向院里申请入队,和我们一起奔赴永修县。“他都把我命救了,骂我几句又有什么,再说他也骂的对!”老张说完便一脸坏笑的从方队面前的盘里夹走一口菜。

    图片3.jpg

    和蔼可亲的“张妈妈”

    在给乡亲们诊病之后,方队便组织我们去防汛部队的驻点,去为那些逆行而上的年轻战士们进行义诊。到了驻点,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张黝黑却稚嫩的脸庞,但他们的眼里充满了坚毅和希望。战士们抢着帮我们摆桌搬药,但却羞涩的不愿上前看病问诊。“没事,我们这里各个科的专家都有,你们过来看就是”,皮肤病科张艳华主任张罗道,“都来都来,你们谁有皮痒,脚气的都到我这里来看”。

    年轻的战士们不远千里奔赴永修县抗洪一线,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与洪魔做斗争。晒伤、皮肤过敏、脚气等皮肤病对他们来说已司空见惯,甚至还有战士因为潮湿而患上湿疹和股藓。而在张主任面前,就站着一名支支吾吾的小战士。“害羞什么,我都可以做你妈妈的人了。”她眼明心亮地拉起涨红脸的小战士,“找个没人的地方,我给你看一下,看病不要怕忌讳什么!”就这样,一整天的忙碌,张主任以妈妈般细心为战士们看病治疗,而这又是我们整个应急队的缩影。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不仅是守卫人民的战士,保家卫国的勇士,同时也是父母的孩子!“

    图片4.jpg

    “不被大家理解”的黄所

    7月26日,太阳依旧毒辣。在三角乡卫生院,医疗队队友们被前来问诊的乡亲们簇拥在一个屋棚下,汗如雨下。临近中午,妇保院的队友老龚得闲出来喝口水,看见省疾控中心的黄钦副所长和我从周边检查回来,不免挪揄一下,“黄所,你们又去偷懒去了?”

    疾控和医疗都属于卫生系统,所以黄所也知道老龚不过在调笑,便也没有搭话,只是和他相视一笑。不过这也确实是我们疾控人的写照,队友们都是卫生系统的医疗人员,能够明白疾病控制的重要性。但在乡亲们眼中的我们东边走走,西边看看,可不是在偷懒吗?

    但是实际上,我们去排查三角乡灾后的卫生环境、饮水卫生、蚊虫四害的孳生地等情况,通过分析和评估,来指导当地工作人员如何改善卫生环境,做好灾后消杀的工作。“在传染病方面,医生们做的是减存量,而我们疾控做的减增量。增量不减少,减存量的压力就会大,所以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别人或许看不到,但是医生们最能有体会。”黄所一边跟我说,一边带我去卫生院地下室查看水淹状况。

    图片5.jpg

    下午,方队带着我们去慰问守堤的乡亲。车子在堤岸的泥土间上下颠簸,两侧的良田沃土已被淹没,看着窗外的场景,车内讨论病情的声音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车内空调呜呜的风鸣声和一些细微的呼吸声。

    “看!那里居然还立着旗帜!”不知道是谁的声音划开了沉郁的气氛,我们纷纷向窗外看去。只见被水淹没的小楼前,一面五星红旗随风飘扬。是啊,我想,苦难总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无论外界的风雨有多大,心中的那面红旗永远不会倒下!(许忠济、黄钦)

    编    辑:邓  钰

    责任编辑:韩周松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