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年担当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建筑工程学院 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06字体:[
  •   

    ae73440922cf46d58fcb129f63c04c52.jpg

    本网讯(建筑工程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筑工程学院积极组织2支校级、3支院级社会实践团队,共计35名师生奔赴浙江嘉兴、江西上饶、井冈山等地,扎实开展“四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 “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追寻红色足迹 重温百年历程

    从四史学习中汲取前进动力,“追寻红船记忆,践行青年担当”社会实践队等3支社会实践红色专项队伍,均安排一名思政老师担任团队思政导师,指导团队挖掘历史故事,提高思想认识。3支红色专项实践队,分别赴浙江嘉兴、江西上饶、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参观嘉兴英雄园、红船;上饶集中营、方志敏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百年党史,实践队员们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到改革开放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聆听中铁建工集团的专业解说,观看规划沙盘,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交通发展之迅速。革命纪念馆的文物故事、社会建设发展的成果带给实践队员精神的洗礼,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初心担使命,为祖国繁荣富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党史宣讲 拓宽志愿服务

    用实践行动展现青年担当。实践队员们发挥自身特长,通过学唱革命歌曲、革命故事情景再现等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帮助中小学生在玩中学,学中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追寻红船记忆,践行青春担当”社会实践队协助中铁建工集团进行扩建后嘉兴站使用情况问卷调查,并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携手井冈情,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队走进邻里基层,前往敬老院做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绿色乡村”实践队联合中铁十四局南昌地铁项目部举行“砼你成长·书送未来”的书籍和体育用品捐赠,并对村内孤寡老人进行走访。对于爱心捐赠,铅岭村支书李德清很是感动,他对成员们表示了感谢。“我看到了孩子们在接受这些书籍和运动器材后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感受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我也相信,他们能从这些书中收到精神营养,茁壮成长,在未来和这些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样,为国家做有意义的事情。”

    结合专业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

    在专业领域助推乡村发展。“豫章营造”实践队深入新农村的调研,并结合建筑规划设计专业的特点,对江西宜丰县南恒村开设的“稻香居”农庄进行改造,对农庄民宿的场地布局和户外休息平台进行了改造方案设计。“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绿色乡村”实践队与铅岭村致富带头人邱源红深入探讨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经验,走访当地老人和留守儿童,队员们普遍感到,近年来各地村庄在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垃圾整治、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谋发展的工作劲头十足。队员们也发现发现推进乡村振兴还存在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困境。乡村振兴,道阻且长,队员们期望能够学好专业知识,拥抱广阔农村天地,投身农村建设,期望为乡村振兴和家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年担当。此次社会实践,青年学生们始终秉持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念,在更为广阔的天地中,相互陪伴、携手并肩,深刻领会民情,拓宽视野,更加坚定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意识,激发了爱党、爱国的热情,自觉将心中热情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实际行动。


    编    辑:邱芝栩

    责任编辑:吴海波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