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全面发展,创新思路步步为营 ――建工学院实记之一
  • 作者:罗昭淦 摄影:罗昭淦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8-12-01字体:[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们从新闻上、从校园里、从建工学院的学生口中接连不断地获知建工学院的新鲜事件和大小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峰以创新的发展思路、人性化的制度赢得了学生们的欢迎,使学生工作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筑工程学院也积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点活动中身体力行,建立院系师生共同协调进步的良好机制。
     
        记者:“08年秋季开学以来,建工学院的迎新工作与往年有何不同?”
        史副书记:“从今年9月份的迎新工作开始,建工学院根据自身要求,对建筑系和土木系的08级新生分批进行了入学教育,开展大学生涯规划讲座。当时刚好碰上中秋佳节,我和几位辅导员以‘家长’的身份深入学生中,与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可爱的孩子们一起谈心聊天。中秋节那天晚上的气氛融洽,大家聚在一起,增进了互相之间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建工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贴近学生生活的新一轮举措开始之后,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又有怎样的突破和进步?“
        史副书记:“迎新结束之后,我们学院为了提高全院学生整体素质,决定搞一个‘素质拓展训练班’,在全院里起模范带头作用。我们通过这种有价值的引导,将‘灯塔理论’活学活用,在我和辅导员们领航指路下,让学生学会在茫茫大海上捕捉那一束光线来保护自己,驶向远方。改善以往学院学生工作管理较少、不够全面的缺点,扩大范围,加强平时的学生自我管理。”
     
        记者:“这个‘素拓班’的学员有多少个?学员在班上能够得到怎样的锻炼?”
        史副书记:“这个‘素拓培训班’完全是由那些积的学生们自愿自发地参与的,我们接受全院大二、大三学生的报名,从中挑选学员进班学习由大约50名同学组成。本学期会进行10次培训,并且学员们每两周都要进行5次晚自习,可谓实践与学习并重。学院里有很多很好的正面教育的实例,我们的学生在今年暑假里到余干县参加‘三下乡’活动,做村长助理,同学们亲身经历了计划生育工作、调解邻里纠纷、组织抢收等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并获得‘标兵团队’殊荣;去年有两批学生出访英国和台湾,获得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知识和经历,对世界其他地方有新的认识。在社会实践方面,他们的第一手资料会给素拓班的同学很好的指导。”
     
        记者:“从新闻网上,全校师生都见到了建工学生参与的各种大小活动,请史副书记举些典型例子并进行一下自我点评。”
        史副书记:“‘素质拓展训练班’的学员会参加例如职业规划讲座、义工捐助、演讲比赛、参观企业、深入社区调查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训练内容至今已经举办了7项,其中“建工大讲堂”、“百家讲坛”等讲座一直是由我们学院主办。尤其突出的是,为积极响应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号召,2008年11月16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在南昌市人民公园举办了‘沟通你我他,和谐进万家’走进社区系列活动。”
    “这个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学生党总支起到核心作用,从策划到最后的成功演出只有一周时间。由于时间非常紧张,我们召集了学院里所有能歌善舞的学生们开会征求节目,想不到几个学习课业非常紧张的大四学生也当即表示愿意参加演出。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但是在诗歌朗诵和小品这两个节目上我们遇到不小的困难。诗朗诵的主旨和诗稿很难把握,我们师生一起讨论了一个中午,理顺了思路并最终定稿。小品反映的主题是青年与老人沟通交流的主题,但是结尾总是不顺畅。周日就要演出了,周六下午我们的演员还在紧急商议,周六晚上最后一次彩排后的效果得到大家认可,周日的正式演出上小品终于一举成功!学生们在演出结束后久久不肯离去,大家都说这次活动对自己意义非凡,我们和社区里的老人、小孩互动,描绘出一幅和谐绿树长卷。这次深入社区的活动,同学们走出校门用自己的言行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和谐的资源由社会共享,和谐的活动由社会共同参与,我们为学员们搭建了一个奉献和了解社会的平台,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形式,展现了学生素质拓展培养的成果。”
     
        记者:“建工学院的基层党建和德育工作有自己特点,这方面的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史副书记:“今年,党员建设工作也是建工学院学生工作改革的重点,在今年,加强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的文件计划和已经开始实施。建工学院学生党总支已经拿出了新的培养计划,对于08级的学生从入党启蒙教育就开始了大力度的培养,扩大大一、大二学生中入党积极分子的比例,例如,08级的入党积极分子本学期就确定了90多人,在其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将培养和观察,筛选出优秀合格的高素质学生党员,成熟一个、培养一个。我们增大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数,是为了加大对他们的培养力度,让优秀合格的党员尽早在大学里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出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已经建立考察机制,要求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严格要求自己,遇上难事能够挺身而出,同时也要结合日常纪律考察,量化考核等等。”
    “建工学院在这个学期里从班级抓起,从晨读晨练、课程考勤、日常卫生、安全检查等等做起,事无巨细都由老师们和学生骨干一同负责,班级在团支部的基础上成立‘党旗先锋队’,考核入党积极分子,提高效率,使得党员教育活动能够得到更大的重视和更广泛的参与。”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