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宣传数模文化,体验数模风采――记第一期数学建模知识讲座
  • 作者:记者团 谭潭 摄影:记者团 谭潭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9-04-22字体:[
  •      

        南昌大学一年一度的数学建模竞赛即将开始,为了让广大的数模爱好者更好地应对这次竞赛并让更多的同学深入了解数模,南昌大学数学建模协会特举办了极富针对性和实用性的首届数学建模系列知识讲座。

        4月21日晚7时,由共青团南昌大学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社团联合会、南昌大学数学建模协会承办的第一期“宣传数模文化,体验数模风采”数学建模知识讲座在建工楼A506室举行。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是南昌大学数学建模教练组、南昌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副教授罗清雨。

        “做好数模,需要把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数学表达式去解决问题。”讲座刚开始,罗教授就亮出这个观独特的观点。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数学的大致分类并参照往年数学建模竞赛的主题给大家一一讲解。她还结合现实如怎样实现物资的调配等,告诉同学们建模的益处和用途。在提及建模主题的时候,她分析到“出的题目往往与当年国家发生的大事有关”,提醒我们注意今年发生的大事,为竞赛做好准备。为了提高同学们对数模的兴趣,她还讲了自己求学经历中发生的一些趣事,引得同学们捧腹大笑。

        基于论文是数学建模的一个重要部分,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建模论文的结构,主要分为摘要、问题重述、条件假设、符号引进、建立模型、求解模型、结论分析、应用拓广及参与文献9部分。她强调“建模论文一定要注重细节,文笔要好,绝对不能口语化。同时要熟练运用数学软件,解决数字问题。”接着,罗教授详细、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了三道典型的数学建模题目,为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数学课。

        在场的同学们都聚精会神,认真地听着罗教授的讲解。最后,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数学建模,她向同学们推荐了两个官方网站,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因为这不仅是一次锻炼的机会,而且是展示自己才华的时候。

        据悉,这类关于数学建模知识的讲座还有三期,以后还会邀请到校教学建模教练组的其他老师和校赛、国赛及美赛中获奖的学生代表为同学们讲解。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