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新闻085班周末盲校献爱
  • 作者:记者团 陈磊 摄影:记者团 陈磊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9-04-21字体:[
  •      

      微风、旭日、连绵细雨,春天用自己的足迹高调的宣布着她的到来。嫩绿的小生命争先恐后的从石土缝中迸出、月季高傲的昂起了鲜红的枝头、羞涩的桃花绽放出自己粉里透白的花朵朵……在这生命怒放着姹紫嫣红的时刻,有多少人会注意到这世界上没有色彩的角落?

    宁静的角落,绽放斑斓的生命

      沿着松柏路一路前行,要不是明白自己的目的地,很容易错过,因为那是个不起眼的铁门。可拐角处,“南昌盲校”四个字却能在第一时间带走你的视线。南昌大学每个学院每个班级都用自己的方式阐释了“团日活动”的意义,南昌大学新闻085班选择了跟随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南昌盲校,用自己的行动为盲校的孩子们送去春天的色彩。

      徐步于盲校,斑驳的墙壁给人以时光遗忘的感觉,而校园里红艳艳的月季仍然高傲的昂着头,可那份高傲里还带着些许的无奈,娇艳的美丽却没有欣赏的目光投来,抑或是在埋怨这片没有色彩的土地吧。学校里很安静,南昌大学的志愿者们不忍心去打破这份宁静,停止了谈笑风生,用轻柔的步伐去感受这片祥和的土地。

      由于是周末,老师们都放假了,学校里只剩下留校的孩子们。偶尔传来的笛声划破了安静的天空,我们循声而去,伫立于楼梯口。乍看这楼梯和正常建筑都一样,可扶手却是格外的干净光滑。沿着扶手而上,一直到每个教室门口,扶手一段接着一段,就是闭着眼睛你也能到达你想要去的教室。

      仅仅五层的教学楼却包括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一个年级也就由一个班组成,教室并不是很大,但一个班级平均只有18个孩子。唯一与正常教室不同的可能就是讲桌上的小广播代替了黑板,老师们平时就是通过这个小广播给孩子们教学,然后再走到每个人的座位前,一个一个的给他们解决疑问。除了教室,这里还有“练功房”――给盲童们练习按摩技术的地方。一般课余时他们都会在这里相互练习,不仅仅是练习按摩技术,还有练习自己喜好的乐器。刚才的笛声便是从这传出来的,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同学在熟悉着自己选择的笛子,断断续续的吹奏。

      听到陌生人的声音,孩子们好奇的闻声而来,“请问你们找谁呢?”穿着整洁干净,天真的笑容挂在脸上,孩子们很可爱的手牵着手来到志愿者们面前。活拨的孩子们充满朝气,唯一的遗憾是那双闭上的残缺。当得知这些哥哥姐姐是南昌大学志愿者,来送礼物时,孩子们高兴地聚在了一起,接过糖果,玩具,他们兴冲冲的牵着我们的手走进他们的教室,恳请哥哥姐姐们辅导自己的学习。看到他们课桌上的教材时,大家愣住了,一本四年级的语文教材足足有十公分厚,盲文教材是用盲文纸一张张订起来的,每张盲文纸上 密密麻麻的刻满了属于他们的文字,几百个文字则需要刻上满满一页。孩子们翻开教材,用自己稚嫩的手在书本上慢慢仔细的摸察,然后一句一句的翻译给我们听,并将数学题翻译出来让我们帮助他们解决疑惑。

      在每个教室里,都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低年级的孩子们向志愿者炫耀着自己新学习的盲文,并教会我们名字的盲文形式。高年级的孩子则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平时手工作品,并在现场演示:流利的将线穿过豌豆般大的小珠子,一颗两颗三颗……五颜六色的珠子在他们指尖轻盈的“上蹿下跳”,再经过胶水的黏合,很快的一个不倒翁便呈现在志愿者面前,要不是看到那空洞的眼神,如此熟练的动作,让人很难相信他们是失明的孩子。“看着”自己的作品,孩子们咧开嘴,憨憨的笑了。

    角落的心事,你懂吗?

      彼此熟悉以后,我们将每个在校的孩子们邀请到一块儿举行一次文艺表演。下楼时,志愿者们怕孩子们会跌倒,好心的去扶着孩子们,“谢谢,我们自己能下去。”盲童们一个接一个的排成纵队,由能依稀看清点路况的同学走在最前面,然后一手搭着前面同学的肩膀,一手扶着扶手,安静有序的从教室走到了操场。顿时明白,楼梯口贴的“你谦我让脚步轻”的标语是给我们看的,提醒我们别撞着孩子们了。

      在操场上,大家围成了一个圈,表演者便站在圈中央表演。盲童们都带着自己拿手的乐器,有吉他、竖笛、口琴……“由于古筝实在难拿,我就给大家唱首歌吧。”初二的何小平同学在大家的掌声中放声高歌,唱的是《真心英雄》,没有音乐的伴奏,没有华丽的嗓音,可他却一个字一个字的唱出了自我“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他的歌声告诉我们,他坚信着前方等待着自己的彩虹。我们不是来追求艺术的,不要去理会什么音准,破音,孩子们能在众人面前展现自己就是一种勇气,一种力量的表现。被伙伴们亲切称为“流星雨”的熊志强同学拿起吉他,熟练地弹奏着《丁香花》,伴随着自己温柔的歌声,拨弦弹指间,陶醉了每一个听者的心灵。杨明辉小朋友口琴吹奏的《中国心》则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大家齐声高歌,自始至终,每个人的头都高高的昂着,没有一丝的卑微,因为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家园。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他们虽然被上帝无情的关上了这扇窗,却用行动打开了另一扇门,用行动实践心灵。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三年级陈阳小朋友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运动员。他从小就爱好跑步,在跑动中能找到摆脱黑暗的出口,跑动中享受飞翔的喜悦。虽然是弱视,能看见的只是依稀的那片光芒,可这完全不影响他跑步的热情,“我想有一天能去参加残奥会。”小陈阳抬起稚气的脸庞“望”着天空,坚持努力吧,相信在残奥会的跑道上我们能见到小陈阳的身影。

      梦想与现实似乎永远是相悖的。高中二年级的胡亮同学的理想是做一个摄影师。“在我小时候,看见五彩缤纷的大自然我真的很兴奋,当时我便决定要用相机拍下全世界,可……”可突发的疾病让他在一夜醒来便失去了光明,如此残酷的现实让其一度想到了轻生。“可我毕竟还很年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要学会去接受。”胡亮接受现实后在南昌盲校就读,实际的未来职业是做一个按摩师。“不管做什么,能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就好。”胡亮说, “我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我肯定会复明的。” 他从未放弃过希望,现在能做的就是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因为开心的日子总是很快的,而难过的日子却显得极为漫长。他的话真的让人感触颇深,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句句真实真意,字字含着对未来的希望。

      在学校,老师们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着这群盲童。让孩子们学会应对社会上的有色眼光,让孩子们随时随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在学校里,孩子们不会去隐藏寂寞,大家都是平等相爱的一家人,老师们也静静地,默默地陪伴着孩子们,教会他们认识盲文,教会他们熟悉乐器,教会他们不管世界明暗,心里一定要充满希望。“我们的老师就和爸爸妈妈一样,带着我们开心的度过每一天,我们学校虽然很小,但真的很温馨。”孩子们自豪的说道。

      此次南昌盲校之旅,是一次心灵的洗礼。看到了盲童们用自己乐观的态度去触摸春天的脉搏。诚然,那是一片没有色彩的土地,可孩子们燃烧的心让他们的生活多姿多彩。他们也像春天里鲜艳的月季般昂着头,过着自己艳丽的人生。

      南昌盲校之行,在这触动人心的角落,许多孩子们的作业纸都还是挂历纸,一张盲文纸的价格在0.15元左右,以学生最低耗纸量来算,每月每人就要花300元左右来买纸。为了帮学生省钱,学校一文直用社会捐赠的“挂历纸”来替代昂贵的盲文纸。所以,这里需要我们更多的关爱,跨过人与人的银河,送去真正五彩的春天。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