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校庆进行时】李建平:做一个有策略的设计师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1-21字体:[
  •   

    2020年12月4日,南昌大学百年校庆LOGO正式发布,其设计者李建平也是万分激动。作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99届工美装潢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这个LOGO是他给母校最珍贵的献礼。

    投桃报李,设计校庆的LOGO

    2020年7月初,设计师李建平开始着手设计一份特殊的作品——献给母校的百岁贺礼。李建平在南昌大学学习的工美装潢设计,怀着对母校无尽的感激之情,他决定参加南昌大学百年校庆LOGO的征集活动。从LOGO到文创VI视觉手册,李建平紧抓每一个细节,做着最充实的准备。历经七十余天的琢磨推敲,无数次灵感与实践的融合,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较量,他终于设计出校庆LOGO参加征集的选拔。

    然而,数百件作品中并没有出现那个被采用的“幸运儿”,初次选拔的结果公布,李建平的第一次投标只拿到前三的成绩。自己亲手设计的作品被母校的百年校庆采用,对一个毕业生而言是学有所成的最大肯定。面对初选成绩,李建平内心热切和渴望的声音愈发强烈,在老校友的鼓励下,他决定再“搏”一次——无论成败,给自己一个交待。

    苦心孤诣,拨开作品的迷雾

    细究初稿作品的不足之处,李建平很快发现了问题,自己仅将设计核心放在“百年”上,而“南昌大学”的百年才是LOGO的关键。找准主要问题,他立即行动起来:查找南昌大学文化资料、观看宣传片视频、亲自去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采风.....最终,李建平将视线锁定在最具特色的“一号门”上。

    灵感只是创作的基础,如何表达则又是一大挑战,李建平剖析灵感深层含义,为设计的进行做好铺垫。草稿纸画了一叠又一叠,昼夜不分的思索与描绘,李建平努力着将“南大”与“百年”二者结合的更加妥帖,通过作品的动感、美感、艺术感,唤起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无尽深情。

    经过多方的协商交流和细节敲定,校庆的LOGO图渐趋完满。对于最终的成稿,李建平做了更深层次的解读:数字“100”和“一号门”融合,展现南昌大学开放办学、有容乃大的精神内涵,寓意着打开大门,迎纳百年。双“1”门廊构造书写着南昌大学跻身“双一流”高校的好成绩;三根廊柱的创意设计,体现了原江西医学院、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三江汇合,相互支撑”组建南昌大学的发展历程。大门从小到大、由远及近,从曲线到上扬弧线的写意勾勒,寓意着南昌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前景无限。而最下方“1921-2021”的字样,标示了学校办学百年的时间历程。

    LOGO采用正红色,不仅突出百年校庆的喜庆庄重氛围,同时也体现南昌大学扎根红色热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江西底色。

    施展策略,设计生涯的总结

    一个完美LOGO作品的产生,不仅要求设计者拥有深厚的美术功底,更需要与其自身想法、创意等结合,李建平将其总结为“策略”。在北京打拼的这些年,挫败与收获交织,现实与理想碰撞,李建平走过的每一步都化为羽翼般的能力与灵感推动他向前。让他能够在南昌大学百年标志设计中迅速抓住创意设计的大方向感,规划创作中方案的可行性。

    从事于商业广告创意设计,李建平表示,现如今,设计人、美工不应停留在动手技艺,在热衷于自己专业的同时,更要善于积累经验,培养发散思维,提高独立策划能力。他说:“是灵感与策划能力给了我许多的机会,扩大了自我发展空间,所以做一个有‘策略’的设计师是至关重要的。”

    献礼母校,学成终有回报

    时光不再,母校之情依旧浓厚,在南大学习的青葱岁月,不仅给李建平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更将“格物致新、厚德泽人”深烙在其灵魂深处。他说:“南昌大学见证了我的青春,留住了我的花样年华。我想带着愿景的畅想、美好的祝福,通过自己的专业表达对南昌大学的敬意与深情。”

    历百年沧桑,依旧风雨同行;顾厚重历史,相聚前湖之滨;再扬春风之采,增添南昌大学之荣光。最后道一句:“南昌大学,生日快乐!”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