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暑期社会实践】旅游学院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筑梦智旅之路”暑期社会实践
  • 作者:程可馨 摄影:程可馨 单位:旅游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6-28字体:[
  •   

    本网讯(旅游学院 程可馨)近日,旅游学院“青春告白祖国,筑梦智旅之路”赴九江市瑞昌市武蛟乡支教一队开展了支教以及系列实地考察活动。活动中,队员们先后参观了“铁肩膀”展馆、武蛟乡集星村青山岭潘家广场与沈家鱼武蛟乡现代渔业产业园及沈家鱼品牌运营中心,近距离学习了武蛟乡代代相传的铁肩膀精神,感受潘际銮院士与瑞昌的故土情思,见证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征程中瑞昌的行动与力量。

    在“铁肩膀”展馆,队员们通过听取展馆讲解员讲述、观看一些老物件以及相关纪录片等方式学习了“铁肩膀”精神。1953年至1965年的12年间,胡华先带领大桥人雨天冒雨、雪天顶雪,一双铁脚板、一副铁肩膀,一步一个脚印,不仅带领村民们摆脱贫困,把生活越过越好,还创造了实干创业、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铁肩膀”精神。

    “‘铁肩膀精神’已经成为瑞昌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激励着我们中共党员不断奋斗,我们相信,无论时光怎么飞逝,关于大桥、关于铁肩膀、关于胡华先的故事会一直流传下去,激励着一代代改革者奋勇争先。”带队老师陈泓文博士有感而发。

    79e453527a004b0196c150624488102b.png

    队员们随后到达武蛟乡集兴村青山岭潘家广场(潘家祠堂)学习潘际銮先生留给故乡后人艰苦奋斗、尊老敬贤的精神。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潘院士的成长经历和奋斗故事,潘际銮先生的侄子潘士合老师特意来到潘家祠堂和队员们进行了一场深入人心的交流。潘士合老先生抱着由衷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向队员们说道:“潘老除了91岁时因为生病没有回到故居,每一年他都会在宗祠跪拜先父先母,即使年事已高,他也坚决不要他人搀扶,自己虔诚地告慰祖宗。”在交谈中,队员们深刻地体会到,我们既要学习潘老先生在学术科研方面知难而进敢于攀登的精神,也要发扬潘老尊亲敬老的孝道文化。

    bfa6dca5129c45eebc804830d1a28f79.png

    f1597200f5ec47cba863c1935034d74e.png

    在沈家鱼武蛟乡现代渔业产业园的参观考察中,队员们了解到码头沈家鱼智慧养殖有限公司通过实行土地流转,实现承包水面进行渔业养殖与销售沈家鱼农产品双管齐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通过这次对沈家鱼的渔业产业园进行实地考察,我感受到了瑞昌人民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征程中的不懈努力,其实这正是铁肩膀精神在新时代展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脚步必将与祖国需要和青年职责紧密相连,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队长施璨发自肺腑地表示自己的感想。

    697e2adb10814635b0fa9cdd477998a6.png

    “百舸争流方显英雄本色,攻坚克难展现责任担当。”瑞昌市必将在新时期奋力发扬铁肩精神,带领乡镇集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

    编    辑:宋晨怡

    责任编辑:段宛辰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