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我与人生观
  • 作者:何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0-20字体:[
  •   

    课程:《思想与政治课》

    授课老师:陈志兴

    天气:晴

    地点:慧源楼231

    时间:2023年10月18日

    听讲人: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Ⅰ类234班 何必


    初学未知其深浅,今时方觉其可贵。初入大学的我,对思政课并了解。第一堂课,走进来的是一位步伐矫健,身子板正,但发丝间略带华发的年近半百的教授。我大抵心里想的是:“这个小老头是不是要开始‘催眠’我们了呢?”

    其实不然,陈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博士,说话有点“之乎者也”的调调,喜欢拿着粉笔头摇头晃脑,时则回首自己的生活经历,整个人生在他那好似一朵浮云。他讲的这节人生课使我醍醐灌顶,“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

    陈老师喜欢循循善诱,课前在学习通里发起了一个大家对人生幸福的标准的讨论,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上课伊始,陈老师便说出这个讨论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明白如何去发现自己人生的意义所在,希望我们在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之前,先去发现我们各自的人生意义所在。随后又用朱光潜先生一句“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业”加之儒家“拿得起”,佛家“放得下”,道家“想得开”的思想,谆谆教诲我们去正确对待得与失、苦与乐、顺与逆。

    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陈老师讲授“正确对待生与死”的知识点处,在讲述生与死时,他在PPT中显示这些年双向情感障碍和抑郁症的患病率激增的数据,谈起自己的一位友人也曾受困于此,不禁情感上涌。在他看来,人生应该轻松,减少反复复盘和持续内耗,放下自己的一些执念,珍惜当下,不受累于人生一时困惑。

    随后陈老师又为我们播放了一则动画视频,讲述了一个女孩从十楼跳下看到的画面,每一层楼有每一层楼的风景,或温馨或恐怖。这个女孩在即将坠地前才发觉“生命可贵,世界上有许多与我相似而不相同的存在,我也并非如此痛苦不可活”。可生命在女孩幡然醒悟那刻也早已结束了,看完这则视频的我,以前有过的种种对人生的消极想法,也在那一瞬间烟消云散了。

    课间陈老师给我们播放了一首《大梦》,歌中唱道“如果生命只是大梦一场,你会怎么办?”我在那个课间乃至到今日都仍在思考这个问题,人生会不会真的只是一场大梦?我们来到这人世间走一场,为什么要为这段有多重羁绊的人生所困而终日郁郁寡欢呢?“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陈与义的这句诗我现在明白其中的道理:人生的潮起潮落,都是自然发生的,不必焦躁也不必郁闷,总会有光明的一天。

    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起,我也才意识到这两节课结束了,但我仍沉浸其中。人生的这本书,我也仅仅翻到了几面,但是陈志兴老师的这堂《我与人生观》让我对人生这本书又多了几番理解。期待和陈老师的下次相遇,期待下节思政课里的妙趣横生之处。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