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地日记:感人故事点滴
  • 作者:方路 摄影:方路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8-05-26字体:[
  •      
    一次特殊意义的捐款
     
        5月24日晚8时,我们二附院队员又聚集在营地唯一的一盏白炽灯下,邓志锋队长召集大家开例会,但不同的是,这是一次特殊的“会”,没有工作安排,没有情况通报,会场中央摆着一个简易捐款箱,会开始得很简朴“大家来木鱼镇有些日子了,大家对这的灾情应当说是耳闻目睹,经过我们临时党支部开会决定,向镇中心卫生院捐款,本着自愿的原则”。话音刚落,队员们纷纷走向捐款箱,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安心,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我们全体救灾医疗队队员对灾区人民深厚的感情。希望早日重建家园。
     
    抢救中暑小战士纪实
     
        中午时分,热浪袭人,吃过中饭,队员们三三两两在营地找个稍微阴凉些的地方,坐着休息。值班的队员也趁着这会没有病人,赶紧收拾接诊室。医疗队难得的宁静。
     
           突然,一阵局促的脚步声打破了宁静,“医生,医生,快快快,我们的战友晕倒了”。只见一个解放军战士背着一个瘦小的战友一路小跑来到我们的医疗点。值班队员迅速拿出啊我们自己的草席铺在地上,其他队员也迅速聚集过来。“快,把人放下”。看着躺在草席上的小战士,稍显稚嫩的脸庞显露着他的年纪不会超过十七八岁,长袖迷彩服早已湿透。解开上衣,迷彩背心也湿湿地粘在身上。小战士已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双手湿冷,牙关紧闭。这又是一个严重中暑的病人。队员们迅速地有条不紊地展开施救措施,脱外衣、测血压、看瞳孔、数脉搏、打点滴、针灸穴位、指尖放血……几分钟后,小战士面色、口唇转红。“水……水……水”,小战士的语气还很虚弱,大家迅速找来矿泉水、吸管,他用力吸了几口,呼吸渐渐平稳,目光中也渐渐有神奇来,看到战士转危为安,大家才渐渐松了一口气。
     
           询问他的战友,我们才知道这名小战士十七岁,他们来自济南军区,承担着将木鱼镇中学死亡学生重新掩埋的任务。他们在炎炎烈日下,必须穿着厚厚的防化服工作。他们无愧于“最可爱的人”!
     
    写于5月25日凌晨值班时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