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一附院成为省内唯一全国泌尿功能学专家共识发起单位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7-05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7月2日,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办的下尿路及盆底疾病高峰论坛在广州顺利开幕,本次会议主题为“盆腔肿瘤术后泌尿功能障碍预防与康复”。

    会上,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健教授,大会执行主席黄海教授针对盆腔肿瘤术后泌尿功能障碍的预防和康复问题,讨论制定盆腔肿瘤术后功能泌尿外科全国专家共识。我校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傅斌教授作为江西省唯一的盆腔肿瘤术后功能障碍预防康复专家共识发起人,主导诊疗指南的撰写工作。会上还正式成立了泌尿功能障碍预防康复合作中心,并举行颁牌仪式,我校一附院是省内唯一共建中心。

    bb5f40ddc88d49b1a17f916f3ebf50be.png

    盆腔肿瘤主要包括泌尿外科的膀胱、前列腺肿瘤,妇产科子宫、宫颈肿瘤,普外科直肠癌等,行根治性手术或者肿瘤科盆腔放疗后,患者泌尿相关的功能障碍包括尿储留,尿失禁以及反复尿频等症状。虽然随着外科手术技术、辅助治疗和新辅助治疗的发展,盆腔肿瘤患者手术后生存期较前明显改善,但器官功能障碍尤其是泌尿系统功能障碍仍然是影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提高医务人员对于盆腔肿瘤治疗过程中泌尿功能保护的意识,规范评估方法和手术方式,降低泌尿功能障碍的发生率,从而提高盆腔肿瘤手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专家共识将主要集中在盆腔肿瘤术后泌尿功能障碍的定义、危险因素、评估方法、预防和治疗等方面。

    547115f245d44ced8017b424454f26e7.png

    此次指南的制定,将进一步规范功能泌尿外科的治疗,促进功能泌尿外科这一新兴学科发展。

    同时,一附院泌尿外科极为重视功能泌尿外科学建设,为进一步推进中心工作,将由泌尿外科博士后张亿达副教授牵头成立盆腔肿瘤术后功能预防与康复学组,与陈庆科副主任医师、钟家雷博士等一同积累临床数据,力争在科研与临床中取得突破。


    编    辑:赵小东

    责任编辑:楼婧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