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李永绣团队在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技术上取得新进展
  • 作者:科学技术处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19字体:[
  •   

    本网讯(科学技术处)近日,面向国家需求,我校李永绣团队在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高效绿色开发技术上取得新进展:团队牵头获批了2019年度“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金额达4862万元。

    我国稀土资源丰富,特别是离子吸附型稀土中的中重稀土,是高技术战略性产业的关键材料。但是离子吸附型稀土开采远未达到国家环保要求,被中央环保督查组要求停产整顿,成为制约稀土产业发展的瓶颈,急需突破。2019年5月20日习总书记在赣州视察时的讲话强调了稀土的战略地位和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要求。

    李永绣教授自1982年从事离子吸附型稀土开发技术研究,著有《离子吸附型稀土资源与绿色提取》和《分离化学与技术》两部专著。针对离子吸附型稀土的开发现状和和国家战略需求,李永绣教授团队在科技部973和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同时开展了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并取得了新进展。确定了原有技术的问题根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全新技术方案。在Green Chemistry、J Clean. Prod.、J Rare Earths等杂志发表系列论文,获系列发明专利授权,包括美国和加拿大PCT专利。在2018和2019年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和面上项目。以此为基础,将吴兰、葛刚团队的生态修复优势和周创兵、姚池团队的渗流调控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吸引了武汉大学、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离子型稀土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江西省科学院、中科院厦门稀土所等多家高等院校、大型国企、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组成了更大的科技攻关团队,提出了新的研发计划。

    新计划将针对目前离子吸附型稀土提取工艺存在的资源回收率低和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研发离子吸附型稀土高效绿色开采技术;揭示其矿体结构特征及溶液渗流机制,提出离子吸附型稀土可控堆浸和原地浸矿新技术;革新矿区生态修复模式,发展低成本生态修复重建技术;研制绿色高效浸矿剂和抑杂剂,研发绿色高效萃取富集稀土和共伴生资源分离新技术,确保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建设绿色矿山示范点。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