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突破!附属眼科医院成功运用超微创技术治疗黄斑下出血
  • 作者:附属眼科医院 摄影:附属眼科医院 单位:附属眼科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7-01字体:[
  •   

    本网讯(附属眼科医院)近期,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游志鹏教授团队成功开展两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玻璃体切割术治疗难治性黄斑下出血,在术中成功使用了41G超精微针进行黄斑区网膜下注射t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技术,手术效果显著。该技术的使用填补了江西省眼科超微技术的空白,标志着该院眼底手术进入超微创时代。

    今年6月,家住上饶的袁大爷突然发现眼前出现大片黑影,到当地医院就诊,用药后并无改善。家属多方打听得知游志鹏是眼底病诊治权威专家,满怀希望来到南大附属眼科医院。经游志鹏检查,袁大爷患有息肉样脉络膜血管病变。以往这种病只能依靠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控制病情,治疗效果很不理想。游志鹏考虑患者黄斑区视网膜下积血较多,如果依靠自行吸收,血液中的含铁血黄素对视网膜造成毒性作用,视力很难恢复,于是决定尝试视网膜下注射tPA溶血治疗。

    黄斑作为眼底视觉最敏锐的区域,长期以来一直是手术禁区,导致大部分黄斑疾病患者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术治疗方案。游志鹏带领团队,术前做好充分准备,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制定周详的手术方案,精确计算药物浓度及使用剂量,游志鹏亲自主刀,毛子清医生担任助手,手术中团队默契配合,操作精准毫厘不差,患者术后效果显著。

    (手术前眼底照相)

    (手术前OCT,视网膜下大片出血)

    (术前视力:0.15)

    (手术后1周OCT,视网膜下出血吸收)

    (术后一周视力:0.3)

    据了解,41G超精微注射针头直径仅为90微米左右,视网膜创口极其微小,而视网膜下注射技术操作难度极高,进针深度及位置的选择尤为重要,对术者技术要求极高,稍有偏差,可能导致视网膜脉络膜大出血、损伤视网膜色素上皮、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后果。

    目前,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已开展多项国内外领先的高难度黄斑部手术技术,并已取得良好效果。该院积极开展新的眼底高难度技术,不断挑战眼底手术禁区,打开江西眼底外科手术新局面。



    编    辑:冯  佳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