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作者:物理与材料学院 摄影:物理与材料学院 单位:物理与材料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7-22字体:[
  •   

    本网讯(物理与材料学院)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部署,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22年7月20日,由南昌大学牵头的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线上会议顺利举行。会议由南昌大学主办,南昌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

    图片2.png

    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出席启动会并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六十多个单位的高校师生和企业同仁16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南昌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学科长王立教授主持。

    刘耀彬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教指委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虚拟教研室建设是基层教学组织在信息化时代的新要求,新工科背景下虚拟教研室的本源和建设重点,期望项目建设团队团结协作,高质量地开展课程教研室建设研讨,形成依托信息技术、特色鲜明、成果丰富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研新模式、新机制,为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青教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对我校牵头成立的教育部第二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的组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教研室团队开拓发展思路、凝练建设方向,推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一次工作会议,主要围绕中西部地方高校新工科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工程教育、产学研协同育人等主题,讨论教研室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思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南开大学宋峰教授分别发言,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设计、物理实验思维方式的培养以及物理实验资源在中西部高校的推广应用,并对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出建议。贵州大学赵光菊教授、西北大学范海波教授、南京晓庄学院闫海涛教授分别介绍了新工科物理课程思政、地方性综合大学物理实践教学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工程教育等。最后,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项目执行人、南昌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韩道福教授介绍了新工科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规划与建设思路。

    据悉,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是由南昌大学王立教授教学团队牵头,联合北京大学、重庆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贵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12所高校,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南濮阳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杏林睿光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华芯合众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都世纪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省科大奥锐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科技企业共同参与建设,涵盖了7个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物理学或应用物理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以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教育部物理学强基计划等平台资源,形成了具有丰富教研成果汇集和产教研合作平台支撑、“双一流”高校带头引领、地方院校积极参与的新工科物理实验虚拟教学联盟,这对于推动地方院校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高校新工科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本次会议,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有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在后续建设过程中将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虚拟教研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共建、共享、共赢”的定位,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提升专业教师育人能力、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提升地方院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将有着极大地推进作用。

    编  辑:张顺凯

    责任编辑:罗丽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