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今日头条】【点赞】真情奏响扶贫赞歌!南大一附院中药学博士江明金获评铜鼓脱贫攻坚 “最美扶贫人”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1-22字体:[
  •   

    传承红色基因 助推脱贫攻坚

    1月19日,2020年铜鼓县迎新春文艺晚会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圆满落幕。会上,南大一附院中药学博士江明金被评为铜鼓脱贫攻坚"最美扶贫人",并上台接受颁奖。

    户户走到,用心摸清贫困根源

    2019年3月2日,从繁华的省会城市来到偏远的贫困山村,这位中药学博士告别工作的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肩负组织重托,在铜鼓县永宁镇小水村"驻"了下来。为了让村民快点认识新来之"客",江明金进村前就计划着一个月内23户贫困户要户户走遍,没想到不到两个星期就完成了。白天陪同第一书记上户走访,晚上恶补驻村帮扶知识200问、应知应会材料、精准扶贫政策。政策记熟了、贫困户认识了,接下来就是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在走访过程中,江明金细心的记下每个贫困户家里都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在何处做何工、患有什么疾病、在吃什么药……现在,对于各项扶贫政策、小水村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江明金早就烂熟于心,他已俨然成为了小水村一份子,帮村民售卖农产品、看化验报告单成了家常便饭。

    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健康扶贫

    贫困户阙某患有冠心病(支架术后)、糖尿病及腰椎间盘突出。长期服用的药物有10余种,而他自己搞不清哪些药物要吃多久,什么时候可以停。江明金为他整理了一份详细的用药说明,定期随访,教他怎样正确自己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怎样合理服用降血压、抗血小板聚集、消斑块、控制心率的药物。同时,他经常给全村村民做讲座,通过通俗易懂的医学漫画给村民普及中医药知识,让其认识到中医药可治病的同时也会有副作用。

    在小水村,江明金多次协助南大一附院,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2019年3月,南大一附院44名团干赴小水村举办扶贫义诊暨贫困户个人健康档案建设活动,为全村23户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2019年6月,南大一附院37名工会骨干赴小水村举办扶贫义诊活动,为23户贫困户送上家庭常用药药箱;2019年8月,南大一附院泌尿外科党支部20余名专家赴县医院开展泌尿系统疾病专项义诊及免费为患有严重复杂性结石的贫困户阙某做手术。2019年9月,南大一附院药学部赴小水村开展合理用药知识宣讲和合理用药咨询义诊活动。

    学以致用,发展产业助脱贫

    2019年上半年,南大一附院投入5万元用于帮助小水村打造村级产业基地,并且联系华润三九药业免费提供种苗。江明金用所学专业知识,倾尽全力帮助小水村打造中药材野菊花产业扶贫示范点。从流转贫困户撂荒土地,到整地、起垄、排水、铺地膜、拖苗、移栽播种,再到除草、施肥、打顶、病虫害防治等,他一边与贫困户一起干活,一边进行技术指导。同时,邀请野菊花GAP基地魏民工程师来村,田间地头传技术,开展《野菊花规范化栽培技术培训》讲座,将一整套标准化种植技术和环节倾囊相授,为大家详细算了一笔收益账,让贫困户甩掉思想包袱,激发内生动力。

    目前小水村已建成野菊花种植示范点,吸纳23户贫困户入股,并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增收和学习种植技术。

    爱心助学,助力教育扶贫

    2019年六一儿童节,小水村组织开展"爱心助学,情暖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江明金与驻村干部一起为全村小朋友发放南大一附院爱心人士捐赠的笔、圆规、笔记本、修正带等学习用品。于此同时,驻村干部们积极组织申报江西共青团学业资助项目,目前已为贫困户王某的儿子申请到1000元助学金。

    原文链接:

    https://m.toutiaocdn.com/item/678456171691193191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79660666&req_id=202001221037460100140481393F347401&group_id=6784561716911931918&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何    俊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