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青春在灾后重建中闪光――记南昌大学赴四川灾区西部计划志愿者
  • 作者:校团委 摄影:校团委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8-08-29字体:[
  •        

     

     近日,团省委副书记梅亦在校团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翻越海拔四千多米的夹金山,来到江西省对口支援的四川省小金县看望了在此志愿服务的南昌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座谈会上,我校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汇报了一个月来志愿服务工作的体会和感想。

    陈磊、张丹、符紫洪和王瑾雯4位同学来自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04级同一个班,抵达小金县后被分别派往了美沃乡、沃日乡、结斯乡和木坡乡工作。他们除了在乡政府从事文秘等日常事务工作外,更多的是深入到村里,与村民交流,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调适,帮助村民树立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符紫洪和王瑾雯在乡镇工作半个月后,被借调到县城“江西省对口支援四川省小金县建设前线指挥部”工作,角色的转换并没有改变他们为小金县灾后重建的爱心。伙食是最简单的土豆、青椒和面块,上个厕所要走上一百多米,冲个热水澡更是一个奢想,这就是他们的乡镇生活,但这一切都将成为他们人生的最宝贵财富。

    来自法学院的吴力力在崇德乡工作,孤单、寂寞和艰苦的生活环境并没有让他对毕业前夕的选择感到后悔,为灾区重建奉献青春的诺言成为他坚守的信念和忘我工作的动力。

    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焦翠翠被派到县广播局工作,播音与主持的专业背景让她在短时间内就成为局里的业务骨干,担任小金县电视台的女主播。她说:“这里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以往没有做过的新闻采访、编辑与剪辑等都要一条龙地全面开展,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在局里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从一位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一下子成为小金的“名人”,面对无数的关注,焦翠翠并没有骄傲自满,取而代之的是更加脚踏实地的工作。

    由于专业的关系,来自建工学院的王念被分到国土资源局工作,因而成为第一个走遍全县乡镇的志愿者。他还主动参加乡村周末义务支教活动,凭借自己的美术与音乐才能,上课时总能为灾区的孩子带来最爽朗的笑声与最快乐的歌声。

    一个月的时间,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四川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的表现得到了小金县委书记李洪勇和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超的充分肯定。他们赞扬道:南昌大学的志愿者角色转变迅速,工作积极主动,态度认真,面对艰苦的客观条件,肯吃苦耐劳,无怨无悔,勇于奉献,真正担当了江西与小金革命老区友谊的桥梁。

    “努力工作,为江西在小金的援建工作增添光彩,为母校争光,让青春在服务西部和灾后重建中闪光!”已经成为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铮铮誓言。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