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大四附院糖尿病科:全省首例运用间充质干细胞多点局部注射治疗慢性难愈性创面
  • 作者:徐丹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13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徐丹)临床上慢性难愈性创面包括糖尿病溃疡、创伤、压迫性溃疡(褥疮)等,该病较高的致残率与病死率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还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近日,南大四附院糖尿病科首次将间充质干细胞多点局部注射用于慢性难愈性创面的治疗。

    59d089aa64b341beaef1b13f29e2d284.png

    患者女性,69岁,糖尿病合并双下肢静脉溃疡反复发作40余年,创面经久不愈。经多方打听,患者来到四附院糖尿病科就诊,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评估诊断后,患者符合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指征。经过患者的完全知情同意,9月4日,在无菌操作环境下,给予患者双下肢创面进行了间充质干细胞多点局部注射治疗,同时配合使用再生因子常规换药,以达到促进创面愈合的目的。

    cd60e3eb54f14e0d92255520f2fd7aa0.png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是一群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使用间充质干细胞多点局部注射治疗慢性难愈性创面,可以促进血管新生及血管网的形成,这是当前一种新型的治疗手段,在皮肤创面修复与再生领域具有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欢迎有各类创面诊疗需求的患者前来南大四附院糖尿病科咨询。

    e5f12696bcad432eaa6bbd8b61d0fc9b.png

    科室简介 南大四附属院糖尿病科是一个集内科诊治、外科血管介入及慢性难愈性创面修复于一体的科室。2019年4月经全国创面修复联盟专家团队评审认定,被授予“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培育单位”,2020年在门诊开设了糖尿病科创面修复门诊。在内科诊治专业开展了对各类内分泌系统疾病的诊疗,如糖尿病及其各类并发症、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骨质疏松等。外科血管介入专业主要开展了对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及各类下肢血管闭塞的诊治。慢性创面修复专业主要开展了对压疮、糖尿病足及各类动、静脉溃疡等难愈性创面的规范化诊治,均取得良好疗效。除此以外,针对预防足部溃疡的发生,还开展了足病预防技术工作,包括对胼胝(老茧)、甲癣(灰指甲)、鸡眼、嵌甲的诊治。 

    f7f11c6573a04d9a8026a1528cc96b5e.jpg

    专家介绍 章志,副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临床医学工作25年,现任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糖尿病科负责人,擅长诊治各类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及其各类并发症,骨质疏松、甲状腺疾病等。2016年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进修创面修复及下肢血管介入技术,学成归来后在科室积极开展各类慢性难愈性创面的修复,及各类下肢血管闭塞症的介入治疗,均取得良好疗效。现为江西省研究型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委;江西省研究型医学会内分泌分会足病学组秘书;江西省整合医学学会内分泌与糖尿病学分会常委;江西省研究型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

    2258a3a25bcb4facb538b71dbe8530e1.png

        编    辑:邢晨阳

    责任编辑:李 静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