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形势与政策——决战脱贫攻坚
  • 作者:邹亚玲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1-19字体:[
  •   

    课程:《形势与政策》

    授课老师:曾庆萌

    时间:2020年11月9日

    地点:教学主楼336

    听课人:新闻与传播学院203班邹亚玲

    沿着前湖跨桥走进教学主楼,空气清新宜人。我走进教室,提前拿出《时事报告》,了解学习内容。随后,曾老师迈着轻盈步伐走上讲台,开始准备教学,教室也陆续坐满了人,原本安静的教室逐渐热闹起来。

    铃声一响,教学话筒开始“工作”。曾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堂课的主题为“脱贫扶贫”,并简单说明本堂课将以理论介绍和时事讲解相结合,辅以观看相关视频的方式,加强同学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课堂伊始,曾老师从宏观背景着手,提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然后引出今天的课堂重点——“在即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我们最突出的短板是‘三农’”。于是,曾老师抓住关键词“三农”,开启本堂课的讲解。

    曾老师从“农业农村展新貌”“对标对表补短板”和“决战决胜攻坚战”三个大方面来谈我国“三农”问题的现状。虽然我国的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需要创新举措,延续优秀做法。在三大板块中,曾老师特别强调了“对标对表补短板”。俗话说:“好钢还需用在刀刃上”,还需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是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讲到这时,曾老师指着PPT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我国北方比南方的机械化水平高?”一道地理题放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让大家忽然都来了兴致。话音刚落,全场哗声一片,每个人似乎都胸有成竹。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坐在前排的同学说出的答案令曾老师嘴角上扬,曾老师听完说道:“没错,大家都知道北方地势平坦,是有利于机械化耕作的”。小小插曲,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不少。介绍完知识干货后,曾老师播放几段“扶贫脱贫”的视频,然后总结道: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才能让国家现代化更加牢固。

    此次“形势与政策”课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了解了一些时事政治,学习了“三农”知识,也对当下的国家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理解。曾老师将理论教学与音视频教学相结合,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同学们的听课兴趣,打开了大家的思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