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一附院冯珍教授团队在NNR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14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近日,一附院康复医学科冯珍教授团队在全球神经康复领域排名第一的期刊—NNR杂志( Neurorehabilitation and Neural Repair)发表重要研究成果《Vagus Nerve Stimulation Attenuates Early Traumatic Brain Injury by Regulating the NF-κB/NLRP3 Signaling Pathway》,实现了我省康复医学领域全球顶级期刊零的突破。

    1bb0888e146c4f849ab1825f19311539.jpg

     冯珍教授团队介绍,目前我国脑外伤(TBI)年发生率为55-64/10万人,而造成原发功能障碍同时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及继发障碍,是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为进一步探寻脑外伤后神经康复的新策略,冯珍教授团队给予脑外伤大鼠模型VNS(迷走神经电刺激)后,发现可以显著减轻脑组织的损伤程度,并伴有行为学的改善,证实了VNS对脑外伤患者的神经保护作用;团队还发现,VNS可以通过调控NF-KappaB/NLRP3信号通路发挥神经保护作用减轻TBI后脑损伤。该研究结果不仅为推进VNS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脑外伤患者的临床康复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5ea9ee7f09924218998fe992244527db.png

     一附院康复医学科自2004年开设意识障碍康复亚专业以来,以冯珍教授为首的亚专业团队在神经康复亚专业,特别是意识障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临床和基础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形成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重大专项研发计划项目1项,累计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13篇,核心论文60余篇。2019年,冯珍教授牵头组建了“中国昏迷促醒康复联盟”,为我国意识障碍研究搭建了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 

    据悉,NNR杂志为美国神经康复医学会会刊,在最新版中科院分区中属于2区及TOP期刊,每年发文量仅100篇左右,其中我国年均发文约2-4篇。冯珍教授团队研究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省康复医学科研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对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康复领域理论和实践水平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编    辑:农舒婷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