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大一附院将抗击疫情的斗争实践作为教育教学的鲜活教材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8字体:[
  •   

    本网讯(一附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默默付出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也成为高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鲜活教材。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作为江西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全力进行医疗救治的同时,激活战“疫”正能量,稳抓教学任务,将战“疫”素材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把抗击疫情斗争融入学生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中,讲好了特殊时期的教学战“疫”故事。

    发挥战“疫”正能量助力线上教学稳步开展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按时返校学习,为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南昌大学根据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实行‘线上教学’,这是南昌大学大规模在线教育的首次实践。对于第一临床医学院来说,我们有17个教研室,涉及到73门课程,如何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如何充分整合利用临床教育资源,承担临床救治任务的教师如何进行网上授课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开展线上教学前需要思考并予以解决的问题。”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张伟说道。

    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分管教学副院长邱嘉旋带领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多次召开会议统筹规划,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预判,线上教学实践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线上教学依托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建立了线上教学培训群,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教务系统课表录入、为师生申请开通学习通账号,及时制定课程线上教学计划、教学日程,提醒同学准时加入学习平台。除特定学习平台外,鼓励老师创新教学方法,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第一临床医学院有300余名临床教师,1164名本科生,目前我们有许多的临床教师奋战在抗疫的一线,承担着繁重的医疗救治任务。线上教学前,我们也组织讨论过这个问题,并征求了授课教师的意见,他们的回答让我很感动,大家都表示不能落下同学们的课程,临床一线的救治经历是很好的教学素材,想分享给同学们,他们一定会克服困难完成线上教学的计划。”邱嘉旋说道。

    947474e605424bbfbe66bce2526ad673.jpg

    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师彭德昌一直承担着本科生《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的授课工作,他于2月12日随南大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出征武汉,战斗在风暴最中心的他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依然没有放弃课程授课。《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共有16个课时,他在驻地挤出短暂的休息时间已经给学生们录制了8个课时的线上授课视频,每个课时内容都近60分钟。近日,彭德昌还在武汉驻地给全班50名同学们召开了一次“战地”班会。他认为这次抗击疫情的经历是一次特殊的考验和磨练,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知识和感悟,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临床案例是最好的教学素材,他希望能将抗“疫”一线最新的知识第一时间教授给同学们,并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经历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对医学精神的思考,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医学理想。

    这部在战地录制的线上授课视频正是第一临床医学院“战役不松懈,教学不停歇”的生动写照。

    用好战“疫”素材,在思政课堂中讲好医学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医务人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书写了守护江西红土地、支援武汉同胞的动人篇章,涌现出了一批批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件,第一临床医学院充分依托自身优势,用教师在临床工作中的亲见亲闻亲为在抗“疫”课堂中讲好线上思政课。

    2月12日,第一临床医学院141人精锐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冲向武汉前线,他们不仅是“最美逆行”的医护人员,对于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同学们来说,他们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是亲切可爱的前辈,勇敢逆行的身影比昔日任何课堂更让同学们体会了什么叫责任和担当。

    在医疗队进驻武汉一周时,一封饱含深情的书信由学校飞驰前线,信里讲述着师者毅然奔赴前线的崇高和无畏,讲述着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讲述着医学生肩上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医疗队队长洪涛看过之后很感动,在武汉战“疫”的百忙中写信回复了同学们,告诉他们一线战“疫”的情况,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教师们言传身教,为青年学生讲好了一堂爱国主义精神的“必修课”,制度自信的政治“理论课”。

    3b59f289d469443b95b9cf3c495f1a76.jpg

    与此同时,第一临床医学院扎实落实学校有关思政课工作安排,积极开展“疫情无情党有情,强起来的中国是靠山”主题思政工作,1198名学生参与学习讨论,在规定时间内学习完成率接近100%。网站访问量33487次,发表主题讨论4次,学生参与讨论数2110次。来自抗“疫”一线的思政大课是疫情当下的及时雨,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学们更加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护卫师生生命健康,上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课

    第一临床医学院联合316位研究生导师加强研究生监测管理与服务,合力护卫1247名研究生的安全与健康,解除抗“疫”一线的后顾之忧。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建立与同学们的密切联系,关注学生的生活、思想动态。在此基础上,第一临床医学院还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帮助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预防措施,科学做好防护。目前正临近毕业,各位导师更积极做好同学们毕业各项准备及引导工作,争取多渠道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对于即将毕业贫困同学们协助做好导师帮扶指导。

    第一临床医学院也积极关注对教师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他们通过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群和手机APP多种途径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继续医学教育学习,学习最新诊疗防控知识,在有效提高广大教师的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提升教师的新冠肺炎诊疗水平。

    目前,江西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整为三级,学生返校复学在即,第一临床医学院后续将根据学校安排提前谋划学生返校复学工作,落实学校防控措施,做好应急预案,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网”。

    编   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