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正能量】南大四附院上演生命接力赛 救治流浪汉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9-16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你们救了我的命,谢谢你们!”简短的话语从虚弱的身体里像一股暖流涌出。 凌晨,在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急诊科,流浪汉魏某某睁眼后的第一句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

    9月14日下午16时左右,魏某某因被刀砍伤送入我院,命悬一线。所幸,医生紧急为其手术,护士主动承担陪护责任,让他保住了性命,感受到了温暖。 流浪汉全身多处开放性伤口,多学科共同救治 。

    近日,忙碌的急诊科突然闯入一位满身鲜血的男子,旁边搀扶他的人员大声喊道:“帮忙救救他,他被刀砍了。”因患者全身失血过多,已出现休克早期表现,急诊科医护人员快速寻找出血点进行包扎、按压并开通两条静脉通路补液,急诊科主任、护士长坚守在抢救第一线。 

    “经过仔细检查,该男子全身多处刀砍伤,颜面部与口腔贯穿伤,左侧三角肌离断,胸部及左侧肩关节处开放伤,并出现早期休克表现,如不快速组织多学科共同救治,患者随时都会死亡。”急诊科主任王德锋介绍。通过询问得知,来院二人均为流浪汉,受伤男子没有家属陪同,也没有能力缴纳治疗费用。

    1..jpg

    “时间就是生命,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人命关天,立即抢救!”我院立刻为该患者开启绿色通道,医务科立即启动骨科、五官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共同会诊及协商治疗方案。骨科及五官科医生为患者进行损伤组织修复并控制出血,心内科、重症医学科医生协助抗休克治疗,经过大家通力合作,患者脱离危险,病情趋于稳定。

    2..jpg

    由于一时无法联系上患者的家人,医护人员化身亲人,主动承担陪护责任,急诊科护士长程薇在病床前,不停地安慰男子。“你不要担心费用,我们会全力救治你。”手术顺利完成,但是患者仍有休克表现,每隔10分钟,护士们为患者检测生命体征并记录出入量的变化。虽然患者身上异味难闻,但没有一个护士打退堂鼓,并且为他做了基本的清洁工作。

    3..jpg

    在民警的帮助下,患者家属找到我院,很感激医务人员救治了身无分文的亲人。次日上午,患者被收治入我院骨科进行后续治疗。提起本次救治工作,我院医务科负责人表示:“当时我们医护人员根本没想那么多,只知道如果再耽误一分钟,这个病人可能就没救了。生命至上,在我们眼里,不论病人是什么身份,我们都要全力救助!”

    4..jpg

    一直以来,南大四附院医护人员始终恪守天职,充分发扬救死扶伤、济困扶危的精神,对病人一律平等对待,不歧视、不推脱,尽全力救治,以医者仁心谱写了一首首生命赞歌。

    编    辑:张燕红

    责任编辑:刘正东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