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研究生学术节院长讲坛第5期顺利举行
  • 作者:研究生院记者团陈军平 摄影:研究生院记者团陈军平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8-05-24字体:[
  •      
     
    研究生院记者团陈军平报道:2008年05月22日下午,应研究生院邀请,人文学院副院长、新闻传播系主任陈信凌在研究生楼108教室,为我们作了题为媒介社会中的迷失与智慧――大学生与媒介素养漫谈的精彩学术报告。
     
        陈信凌教授的报告三个部分组成:第一、媒介社会。第二、媒介素养。第三、媒介素养教育。媒介已经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关键性元素,它已经渗透到我们这个社会的每个角落,离开了媒介,我们几乎寸步难行。陈教授从身边一个普通人的一天的生活入手,给大家生动形象的描述了我们日常接触的媒介。
     
        接着陈教授引出媒介素养的概念,在陈教授看来,媒介素养就是指公众面对各种媒体信息的解读和批判能力,陈教授从一些具体实例说明了现实生活中普通民众对媒体信息缺乏一定的判断能力,正是因为不少的人对媒体信息缺乏解读的能力,现实生活中出现了一些悲剧事件,媒介素养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最为精彩的是陈教授关于误读的解释,他认为误读对于人们的行为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作用,但有时候误读有一定积极意义。陈教授从大量的实例中向我们表明生活中确实存在很多误读。刘先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误读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我们不能沉湎于其中。
     
        最后陈教授谈到了世界各国对媒介素养的教育,介绍了有些学校的教育现状。这次演讲中,不少听讲座的学生踊跃提问,整个讲座学术互动、生机勃勃。有同学提到我校媒介教育的现状。也有同学问到现在我国记者的媒介素养。陈教授一一作答,博得同学们的好评和阵阵掌声。
     
        此次学术讲座是研究生院本学期推出的“院长讲坛系列”的第五次活动。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