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脱贫攻坚路上的“幸福乡音”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06-12
  • 本网讯(艺术与设计学院)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以徐飞副教授为代表的教师团队创作的“组歌《幸福乡音》——为井冈山率先脱贫而作”,获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项目资助15万元,在全国81项资助项目中排名第一,实现了我校音乐学科国家项目“零”的突破。 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自2017年开始实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基层和创作一线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征集原创项目进行扶持。

    435c5e8cd4034c4e9f34747deef92499.jpg

    22cfb17d231142ea9131f53a92ea293c.jpg

    讲好江西故事、描绘时代风采,这正是作为江西唯一“部省合建”高校音乐学科教师肩上的使命。 “组歌《幸福乡音》——为井冈山率先脱贫而作”表现了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再放光芒。歌曲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摄入小缩影,反映大时代,由几个脱贫致富后的不同幸福场景组成,聚焦“井冈山”人民脱贫之后的幸福生活,歌颂党的扶贫攻坚伟业,表达脱贫后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抒发人民群众对党的由衷的热爱和拥护。

    2020年突发的疫情没有阻断项目组前行的脚步,尤其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取得的阶段性抗疫成果,更坚定了项目组攻克这一项目的信心。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时刻,项目组成员王洋教授、胡福军、李文老师广泛收集资料,深入了解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奋战在音乐创作的第一线,用他们的琴声、歌声汇聚成一首首情真意切、曲调清新的“幸福乡音”,并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录制了合唱组歌的作品小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申报。

    愿脱贫致富的“幸福乡音”传遍祖国的山山水水。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明海伟

  • 相关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做客前湖讲坛
  • 分享到:

南昌大学新闻网 新闻热线:0791-83969057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学府大道999号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