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第四附属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难愈性糖尿病足患者
  • 作者:徐丹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7-29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章主任是我的救命恩人,是他给了我活下来的希望啊!”患者章大叔激动地说。近日,章大叔和家属将锦旗送到了我校第四附属医院糖尿病科负责人章志的手中,紧握着他的双手以表谢意。这面锦旗,记录着糖尿病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暖心故事。

    1.png

    章大叔是一位糖尿病患者,1年多前,他的双下肢开始出现溃疡,但他当时并未在意,只是选择在附近诊所换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伤口一直未愈合,且病情出现恶化,双下肢均有多处创面伴严重感染,今年5月4日,经过多方打听,章大叔来到我校第四附属医院糖尿病科诊治。

    2.jpg

    章大叔入院后,再次出现脑梗塞并同时伴有高血糖、心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两侧股浅动脉闭塞,病情危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院为患者组建了糖尿病科、骨科、呼吸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影像医学科、ICU、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诊疗团队,在生命体征相对平稳情况下,由多学科合作,成功完成一侧肢体大截肢。在ICU平稳过度48小时后,糖尿病科经DSA介入手术行另一侧下肢动脉腔内球囊扩张成形术,成功开通多支闭塞动脉,改善肢体远端缺血。在改善缺血后,与骨科联合下行残端修整及创面修复术,术后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创面修复情况,对于其他未行手术的感染创面给与清创抗感染治疗,在伤口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行异体皮移植。在多学科诊疗团队的合作下,患者转危为安,双下肢创面基本愈合。

    患者的外孙是一名高三考生,他有感写下:悬壶轻己利,慈悲济世人。两句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对医院医务人员热情服务、精心诊治的感激之情。这面锦旗的背后,闪耀着第四附属医院关爱病人、服务病人、维护病人权益的崇高精神和道德情操,这也将激励我们以更大的信心和精力为患者服务,秉承医院“大医精诚,关爱生命”的宗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据章志介绍,在我国,糖尿病足溃疡的年发病率为8.1%,年复发率为31.6%,年死亡率为14.4%。糖尿病足病预后很差,甚至比大多数癌症的病死率和致残率还高,是造成社会沉重负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因此早期做好糖尿病足病的预防是延缓健康状况恶化和保证长期生活质量的基础。第四附属医院糖尿病科可成熟开展创面修复治疗及足病预防工作,为广大患者提供糖尿病足相关咨询和诊疗。

    章志是第四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临床医学工作25年,现任第四附属医院糖尿病科负责人,擅长诊治各类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及其各类并发症,骨质疏松、甲状腺疾病等。2016年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进修创面修复及下肢血管介入技术,学成归来后在科室积极开展各类慢性难愈性创面的修复,及各类下肢血管闭塞症的介入治疗,均取得良好疗效。现为江西省研究型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常委、江西省研究型医学会内分泌分会足病学组秘书,江西省整合医学学会内分泌与糖尿病学分会常委,江西省研究型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

    编    辑:邓  钰

    责任编辑:韩周松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