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抗震救灾一线报道:救人先救“心”
  • 作者:戴闽 摄影:戴闽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8-05-27字体:[
  •      
         我校抗震救灾一附院医疗队队员戴闽发回报道:
         今天上午我们来到青川县骑马乡巡诊,刚到乡政府卫生院,从全乡各村前来救治病人不少,医疗队立即展开工作,接诊、心理疏导。免费发药和点滴有条不紊……
    骑马乡也同样属于重灾区,到处山体滑坡、成片倒塌房屋。我们的任务是救灾先救人。该轮到到下一位病人了:女性,六十二岁,两眼呆滞、面无表情、行动迟缓。“你哪里不舒服?”妇人说话缓慢“我全身无力、胸闷不适、晚上睡不好,不想进食,已十多天了,无发烧咳嗽没有受到外伤……”“家里情况怎样,遭什么灾了吗?”“我两个孙子,仅有的两个孙子,一个十六岁、一个十五岁,在木鱼中学震死了”话没有说完两眼充满泪水。“我们乡没有中学,是……”这一说,话匣打开了,很明确,妇人需要心理治疗。

     
          我不是专业心理医师,但我理解她的心情。老人已经失去两个孙子,不能让她再承受灾难,一定得让她损失降到最低,“你先别急,事已至此,把自己的房屋财产整理好,走上有规律的生活。要和政府、救灾人员一道战胜眼前的灾难,常言说的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帮你度过难关”,从认识、理解到正确引导、面对、努力……

     
          临别时老妇人没有笑,也没有感激,但从她的表情,从眼神可以看出她的内心已慢慢集中到了未来。我们不仅要医治她的病,更要抚慰她的心!
     
    二00八年五月二十六日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