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基础医学院举办“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案例”比赛和案例库建设
  • 作者:刘刚 摄影:基础医学院 单位:基础医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9-21字体:[
  •   

    本网讯(基础医学院 刘刚)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为贯彻落实“江西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暨经验交流会”以及“南昌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2022年上半年,基础医学院通过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交流会,举办“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案例比赛,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等举措,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努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案例评比方案》,通过课程竞赛和案例库建设,推进课程思政入脑入心,实现课程主阵地、教学全战线、育人全过程。

    8f2852036e6542a9b2bcbdc42ded527e.png

    基础医学是医学生培养工作的筑基塑魂阶段,学院教师坚持“德高医精”的育人理念,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在注重专业基础教育的同时,高度重视医学生家国情怀、职业道德、职业认同、医学人文、责任担当、科学精神的熏陶。学院教师结合专业课程,从医学历史、抗疫故事、中国智慧、中国贡献、时事新闻、社会热点、学科进展中凝练思政案例和故事,实现思政案例与专业知识“无缝衔接”、“盐溶于水”,培养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医学人才。

    学院也在积极探索建设有特色的课程思政实践课程,例如解剖实验课前带领学生向“无言良师”致敬和遗体捐献者的清明追思活动,寄生虫课程利用余江县“中国血防纪念馆”作为实践基地,弘扬“血防精神”。学院课程思政案例库共收录学院开设的20门课程、共85个案例。其中,《医学微生物学》课程的“HIV中的课程思政”,《医学遗传学》课程的“‘求真求实’的重要性—蚕豆病病因探索启示”,《法医学》课程的“中国现代法医学者-刘良”,《生物化学》课程的“探究真核生物RNA的加工--让“脊髓性肌萎缩症”不再孤单”,《生理学》课程的““熊猫血”传递跨国情”,获得了基础医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案例评比一等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法医学教研室、卓越教学团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08ab908eabf743a98ca525d533e24255.jpg

    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案例比赛和案例库建设为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提供了良好范本,也促进老师们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教学艺术与成效,切实发挥“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作用。通过这些案例和教育实践,厚植了家国情怀,强化了政治认同,传承了红色基因,坚定了文化自信,宣扬了抗疫精神,增强了医者担当,警示了科研诚信和医学伦理,健全了人格修为,达到了“培根、铸魂、强基、润心”的育人效果。


    编    辑:幸诗淇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