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医患纠纷来袭 医院紧急处置 我校一附院开展系列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作者:吴井吉 摄影:吴井吉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3-05-22字体:[
  •      

       

        77岁患者邓子龙(化名),因切口疝术后腹壁肿块复发1年入院。在全麻下手术后突然出现肺部感染,立即转入重症医学科治疗,当晚患者死亡。家属随即和医闹联手围堵医护人员,要求巨额赔偿。医院迅速启动医患纠纷处置应急预案,经过一个下午的处理,纠纷基本平息。

       

        这是我院一附院外科大楼21楼普外科四病区正在开展的系列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的一幕。据悉,5―6月,我院一附院将全面演练应对突发事件,包括医疗纠纷、大规模外伤、电梯故障、突发传染病疫情、食品中毒、突发停电、高压氧舱故障、火灾处置等。

        21日下午的演练井然有序,依下列流程逐一展开:

        出现医闹后,值班医护人员立即向科室主任汇报,同时通知医调办(总值班)、保卫科,医调办到现场了解情况,保卫科到达现场维持秩序。

        科主任接到汇报后,立即来科室调查现场情况,向家属解释沟通,立即向医调办,医务科等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同时安排二线值班医护人员前来科室接替当事医护人员,以免发生肢体冲突。

        医调办等相关科室接医闹汇报后,向业务主管院领导汇报情况。

        保卫科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有效后,医调办、科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到科内调查情况,向患者家属耐心解释、沟通、交流,建议患者家属按照司法鉴定程序或医疗事故鉴定程序处理纠纷,患者家属愿意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纠纷。

        医调办、科主任、患者家属代表同在病案室复印病历,病历原件封存,由医调办、患者直系家属签署时间及姓名,由医调办保管。做口头解释工作。

        患者直系家属递交书面投诉材料,医调办在5-7个工作日完成调查并书面答复患者家属。

        医调办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

        本次演练的演员是正在住院的患者家属,演练负责人、一附院新闻发言人曾元临表示,通过演练让各科室熟悉掌握医疗纠纷应急处置流程,增强医疗纠纷处置能力,积累处置经验,达到规范处置纠纷的目的,同时还有效促进了医患沟通。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