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将传统节日进行到底
  • 作者:宋茜 摄影:宋茜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06-05-08字体:[
  •         江西日报5月8日报道:“节庆文化”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其精华部分,值得世代传承。然而,当今许多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节”味,感觉却越来越淡了。针对当前大学生的节庆状况,近日,南昌大学团委通过问卷调查、专题研讨等方式,对该校2586名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反映出的情况,值得我们重视和思考。

      中外节日 认知各异

      这次调查表明,在大学生脑海中,印象最深的,虽然还是中华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端午、元宵节等。但他们最喜欢过的,却是西方的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在“你最喜欢过的节日”选项中,有40.6%的学生选择圣诞节,32.4%的学生选择情人节。

      调查小组组长晏国彬认为,大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及西方节日的文化内涵、精神内核的认识和理解比较肤浅。如中秋节,只有8%的同学认识到蕴涵亲人团聚、家庭和谐、“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祝福期盼;对“七夕节”,63%的同学只知道牛郎织女的传说,而对其中反映的中国女子心灵手巧、聪慧勇敢及“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纯洁真挚爱情观认识不到位。

      另外,调查显示大学生过节方式单一,主要是吃喝。在“你的过节方式”选项中,有35%的同学选择聚餐,21%的同学选择逛街购物,12%的同学选择游玩。

      洋节盛行 事出有因

      大学生热衷西洋节日而淡化传统节日,有多方面原因:

      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敛性和含蓄性相比于西方节日,缺少热情开放和轻松刺激的内容。而当代大学生大多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改革开放后成长的一代,思想活跃,对外来的新事物兴趣浓厚。

      商家的推波助澜。就像麦当劳食品、好莱坞大片的进入,洋节盛行是西方经济强势带来文化渗透的结果。商家抓住年轻人的猎奇心理,赋予圣诞节消费、尽情享受的特点,大力炒作,吸引年轻人。

      而传统的民风民俗在传承上出现了断层。调查显示,传统节日在农村的传承性要比城市好,即农村的传统节日味更浓。在“你印象最深刻的节日”回答中,来自农村的同学明显答案更丰富多彩,除了春节外,元宵、端午、清明、重阳等节日纷纷出现在了卷面上。

      传承文化 任重道远

      世代相传的节庆文化和民间习俗,是民族凝聚力的典型象征。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我们承担着将中华民族文化发扬光大的历史责任。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中国节庆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任重而道远。

      南昌大学思政部教师曾华东博士说,当务之急,是要让更多的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熟悉中国节庆文化,认同它,接受它,对它产生兴趣,愿意加入到传承民族文化的队伍中来。他认为,我们应传承其在道德教育、伦理教育、培育民族精神等方面的有益之处,并在内容上积极引导,在传统节庆日给出专门时间,组织大型、健康、寓教于乐的活动,不断倡导、继承、创新节日文化。

      目前,南昌大学确定了“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文化”这一主题,收集节庆活动设计方案数百件,制定出详细的大学生节庆活动方案,并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以社团文化艺术节为载体,开展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构建大学生节庆文化活动体系。针对大学生爱上网这一特点,该校已建设专门网站。在每个节日,学校团委会都将开展相关的活动。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程样国说:“如何使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过得有意义,体现社会风尚和时代特色,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在接受和熟悉传统文化精神特质的过程中,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塑造健康人格。”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