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日报》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系列论坛刊发喻晓社主旨发言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2-15字体:[
  •   

    图片1.png

    编者按:12月15日,《江西日报》在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系列论坛教育强省篇中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旨发言,内容如下: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南昌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在高等教育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作示范、勇争先”高标定位的具体实践。作为省内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高校,南昌大学始终把“作示范、勇争先”作为总目标、总要求,对标“一流发展坐标”,制定“一流发展规划”,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打造“一流学科高峰”,创建“一流发展机制”,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

    对标“一流发展坐标”。世界一流大学既是一个历时性概念,也是一个共时性概念。南昌大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将紧紧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突破传统办学模式,勇于在全国推出创新性、引领性的模式和制度,不仅将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精神内涵和指标体系,还将更加凸显南昌大学自身发展特色以及超越和引领未来大学发展模式的根本性目标,真正走出一条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制定“一流发展规划”。南昌大学在广泛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南昌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行动计划》,编制了“1+8+N”规划(《南昌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8个专项规划及各学院规划)。将重点实施人才队伍引领计划、一流本科卓越计划、一流学科高峰计划等“十大发展计划”;启动立德树人绩效评价改革、研究生教育改革、学科专业与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十大专项改革”;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特色创新的学科建设体系、高素质人才队伍体系等“九大体系”。力争到2025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取得显著成效,迈入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到2035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南昌大学将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在“聚才”“育才”和“用才”上下更大功夫。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发展战略,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综合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科研能力强的领军人物和“高精尖”紧缺人才,努力形成杰出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学科方向带头人、优秀青年人才等层次完备、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加大对本土高层次领军后备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支持他们冲刺院士、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等,进一步发挥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的叠加优势。积极创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用才环境,在教学科研上提供宽松条件,在基本待遇上体现人才价值,在关心关爱上展现特殊关怀。探索开展差异化人才评价,遵循不同类型人才成才规律,科学设置评价考核周期。加大经费政策支持,涵养良好人才生态,优化存量人才,赋能增量人才,积极打造一支“人才赣军”。力争到2025年末,拥有院士若干名,实现长江学者、杰青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数量翻番,人才队伍建设专项排名进入全国高校前列。

    打造“一流学科高峰”。南昌大学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江西省“2+6+N”产业发展计划需求,强化工科优势和江西红色、古色文化特色,按照“1+2+5”模式分三个层次布局重点学科建设。建设新材料创新发展学科方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绿色食品、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大健康等优势学科方向,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后备军;建设流域碳中和、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红色基因传承、宋明理学与人文、乡村振兴与中部崛起等特色学科方向,为打造新一轮一流学科奠定基础。力争到2025年,南昌大学新增若干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打造若干个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学科”潜力的学科;争取达到30个左右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若干个部级以上平台或大科学装置。

    创建“一流发展机制”。南昌大学将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契机,聚焦创建现代大学治理模式,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以“四自教育”和“五育并举”为核心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完善专家评议和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引才用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的成果奖励制度,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持续推进学部制改革,深化学术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学术治理体系改革,构建适应学校未来发展的学科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大部制改革,针对职能部门“碎片化”倾向严重,部门间协同性差、管理效率低下等问题,对职能部门按照“大部门、大职能、大服务”范式进行大部制改革,提高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力争到2025年末,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到位,精简、协调、高效的具有南昌大学特色的大学治理体系趋于成熟,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文章链接:

    http://epaper.jxwmw.cn/html/2021-12/15/content_5408_5443373.htm

    编    辑:段宛辰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