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 作者:许航、涂金凤 摄影:涂金凤、楼婧仪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5-21字体:[
  •   

    本网讯(记者许航、涂金凤)5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走深走实。校党委副书记李德平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喻晓社讲话,校长周创兵以《把握课程思政内涵,提升立德树人成效》为题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周创兵、李德平为南昌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副校长刘耀彬宣读《关于表彰南昌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的决定》。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剖析了思政教育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在此基础上,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内容与思政元素,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式方法与途径,对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和战略谋划。

    会议指出,思政理论课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必然选择,课程思政教育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历史回归,日常思政教育是“三全育人”的必然要求。要从立德树人、思政教育、课程思政、教师职责使命、学生主体等五个维度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将课程思政元素通过嵌入式、融入式、专题讲座式、研讨式等方式,渗透至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不断加强教育理念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大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教学研究与资源建设、组织领导与管理机制建设、条件保障建设,全方位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与效果。

    会议强调,课程思政是构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内容,推进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支撑作用。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认同、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坚定的文化自信、健全的人格修为,促进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有为青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课程思政是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构建思政教育大格局的现实需要、是教师职业使命的必然要求。广大教师要激发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努力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学校、各学院要加强顶层设计、对标工作要求、建立协同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制定各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建强教师队伍,产出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教师代表王道杰、刘崧、何里沙、刘宇、况学文作交流发言。副校长葛刚、组织部部长徐光兵、宣传部部长饶勇,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