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南昌大学新增两位院士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1-22字体:[
  •   

    本网讯(南轩)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新增院士名单。南昌大学周创兵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南昌大学熊仁根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此次两位教授当选院士,标志着南昌大学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又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至此,我校共有两院院士5人。

    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创兵

    周创兵,男,1962年生,江苏启东人,1984年本科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87年在河海大学获岩土工程硕士学位,1995年获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现武汉大学)水工结构工程博士学位;2013年前在武汉大学工作,之后在南昌大学任职任教,现任南昌大学流域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库坝渗流与控制专委会主任。

    周创兵教授长期从事水工岩石力学与库坝安全研究,是该领域学科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0多年来,围绕渗流与变形诱发的库坝安全问题,创建了“一个理论、两项技术”,即水工岩体渗流与变形耦合分析理论,以及库坝渗流精细模拟与多层次控制技术、坝区高边坡立体加固与协同控制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白鹤滩、锦屏、溪洛渡、三峡等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在我国200米级及以上特高坝工程中推广应用占比达80%,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省部级特等及一等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件、软著14个,参编国家标准2部,4项成果被纳入国标、行标及设计手册,发表论文300多篇,为我国库坝渗流与高边坡变形稳定控制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我国库坝工程安全与防灾减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熊仁根

    熊仁根,1961年生,江西南昌人,1982年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原江西大学),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教授。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4年获聘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2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和第二)、3次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次排名第一和1次排名第二)。受邀为PNASUSA)文章编辑,并担任《国家科学评论》(Natl. Sci. Rev.)等期刊编委。

    熊仁根教授长期从事无机配位化学研究,是国际分子铁电材料的开拓者。他专注于分子铁电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功能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创立了铁电化学(Ferroelectrochemistry),即从化学的角度设计分子铁电体,指导分子铁电体的化学设计。铁电化学包括似球-非球、引入单一手性和H/F取代等普适性设计策略,他利用这一方法精准合成了众多新型分子铁电体,特别是发现了性能比肩无机陶瓷铁电体的多个高性能分子铁电体,该方法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成功验证和广泛应用。带动并推动了我国分子铁电科学研究,引领国际分子铁电科学的研究与发展方向。

    熊仁根教授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5篇)、PNAS(USA,1篇)、J. Am. Chem. Soc.(52篇)、Angew. Chem. Int. Ed.(22篇)、Phys. Rev. Lett.(5篇)、Natl. Sci. Rev.(2篇)、Adv. Mater.(14篇)、Nat. Commun.(6篇)、Acc. Chem. Res.(1篇)、Chem. Rev.(1篇)、Chem. Soc. Rev.(5篇)等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论文累计他引22000余次,H指数92。分子铁电体的创制等代表性成果被Science多次专文点评、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五)》。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