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鼠麴草
  • 作者:姚姝娜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04-05字体:[
  •   

    每年清明,家乡的人们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包清明粿,又叫包青团。青团,字面意思上就是青色的团子,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人们在面团里加入艾草,客家人总是加入一种叫做鼠麴草的植物,又叫清明草。

    鼠麴草是一种一年生的野草,春天出芽,夏天开花,秋天落籽,冬天等待。鼠麴草天生就具有一股野性,只要雨水够,它就疯长出一片来,不管不顾。春天新出的嫩芽带着露珠,散着特有的清香,实在让人忍不住去掐,手指都是绿色的汁,对于人们的行为,它足够包容,也不娇气,只要根还在,就会再长出来。

    鼠麴草是春天的一份美意,所以每年的清明前,家乡的田梗与菜地就会热闹起来。紫色地丁和蛇莓争先恐后地开出紫色和黄色的花,白头翁扒着油菜花急忙吃着新出的菜籽,时不时张望着过路的人,麻雀在草团里钻来钻去、叽叽喳喳,池塘的鱼儿吞下漂浮的绿萍,蜜蜂抱着花大口吸食着蜜、不肯松开,燕子从北方回来,来不及休息就啄泥做窝,妇女们带着老人和孩子,成群结伴去掐鼠麴草。与其说摘鼠麴草是一种劳动,不如说是一场亲子春游。她们蹲在田边聊天说笑,手上却不停,一伸一收,篮子里就多了一把鼠麴草。孩子们可没有那么多耐心来摘草,小沟里成群的蝌蚪、叶上跳跃的草蜢、豌豆苗上的豆娘才是他们的玩伴。花花绿绿的衣服,从远处看,像新出的花朵。傍晚,妇女的篮子满满当当,除了鼠麴草,还有婆婆丁、蕨菜,炊烟里满是野葱炒鸡蛋、水芹炒腊肉的香味,仿佛只有吃下它们,才算不辜负春天。

    摘完鼠麴草,包清明粿才刚刚开始。妇女们挑去草屑,将洗净后的鼠麴草倒入柴火锅焯水,之后用凉水搓洗掉鼠麴草的苦涩,拧干后切成小段备用。妇女在盆里加入大米粉和糯米粉各一半,倒入鼠麴草后揉面。清明粿的馅料简单常见,一般是萝卜丝馅和红豆馅。地里肥嘟嘟的白萝卜被拔出来,洗净后刨成丝,加盐腌出水。热锅倒油,把萝卜丝炒熟,加入大把新摘的野葱和蒜叶,调味即可。红豆提前一晚泡发,加水上锅蒸熟,加入红糖或白糖就算完成。

    取适量面团,揉出一个小窝,把馅料填入揉成团后,再垫上一片粽叶,一个清明粿就算完成。印象里,奶奶手脚利索,一大块面团一个下午就被包成几蒸笼的清明粿,晚上就能吃上,包粿子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我的清明粿永远都是奇形怪状。家乡的人们还是保留着一些传统,新出锅的清明粿,必须先挑出一碗来,再泡上一碗米酒放在灶王爷的画像面前,点上三支香,打上一挂爆竹后,祈愿祖先的保佑,人们才开始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三四口吃下肚。

    鼠麴草每年都盛开,但包清明粿的人却慢慢不见。以前是爷爷和奶奶一起包清明粿,我在桌前打转,后来是我和奶奶一起包清明粿,现在只剩下我奶奶一个人包清明粿。清明粿不只是食物,鼠麴草不只是野草,它们更是一种期盼,包清明粿的人在家盼着吃清明粿的人回来,清明是又一次家人相聚的机会。

    又是一年清明,燕子已经回来,家乡的人又要开始忙碌起来,开荒肥地、种瓜点豆。鼠麴草就开在田埂上,开在雨里,开在春天里,开在家乡人的肚子里,开在游子的记忆里。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