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豫章秋韵
  • 作者:际銮书院 国学221班 曾子莹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0-28字体:[
  •   

    拾一片泛黄的叶子,对准斜阳,透过它你会发现秋天已悄然而至。被鄱阳湖和山岭包围着的南昌,不用你去拿放大镜仔细寻找,主动的秋天便已经猛烈热情地扑面而来。白天还骄阳四射,炙烤着大地,夜晚就换了一番天地:漆黑的夜空中布满被风推搡着急速前行的云,地面上风与树跳着激烈的舞曲,沙沙声此起彼伏。街道上人影稀疏,捂着薄薄的外套,被风吹着回家。秋天的韵脚藏在风里,随风吟诵着动人诗篇。

    在赣鄱大地的人心中,秋因短暂而宝贵。南昌的春与秋都只有一瞬,春是从寒冬中苏醒,秋是酷暑与寒冬的桥梁。秋老虎挤占着原本属于初秋的宜人,寒潮南下吞噬着秋末仅剩的温暖,纵是如此,却并不影响秋绽放她的魅力,短短几周秋便完成在叶子上的绘画。叶由绿渐变成黄,飘落后拥抱土壤,踏过落叶铺就的路,听闻脆脆的咔呲声。而一旁未被叶子掩埋的草,渐渐被秋染黄,沾上了阳光的颜色,似乎是预知到了冬天的到来,用细长的身体储存着秋日的阳光。秋韵是生命轮回的诗韵,藏在片片落叶、丛丛枯草中。

    初秋乘风来,带来如山中般的温差。早上太阳还未至头顶,正午热气暂未散去,最适合着长袖薄衫,呼上三五好友,登梅岭赏秋,沿赣江吹江风聊聊近况,喝着可乐坐在江边的石头上畅想未来,人生如此,好不惬意。而如今朋友们天各一方,秋天也不再同步。他穿上了棉袄,而他依旧穿着短袖,仅靠网络联系,在朋友圈中感受着我们的距离,而我独享着故乡的秋,向他们传达故乡的丝丝韵味。秋韵是友人不论远近的陪伴。

    秋意渐浓时,桂花正盛。拿着糖葫芦走在老城街上的你,走过糖炒板栗的店门口总忍不住停留,注视金黄灯光下的开口笑的栗子,温暖而香甜。或许在某个十字路口,会遇到一位带厚厚棉手套烤红薯、贴烧饼的老爷爷,买下他桶里的红薯,从中间掰开,秋日的寒冷便在冉冉升起的热气中消散了。不管是咸的还是甜的,秋天的烧饼都十分诱人,捧在手里就捧住了幸福。走进小巷,你会看到做爆米花的叔叔旁边围了许多看热闹的小孩,在叔叔吹哨时乘着爆米花的香气欢快地四散而逃,享受“砰”地一声爆炸带来的刺激。秋天的一韵必有美食,为寒冬贮存温暖。

    我想,南昌的秋韵在于虽无春季般烂漫,无夏季般猛烈,无冬季般冰冷,亦无东北秋季那般梦幻,川北秋季那般缤纷,但有它绝无仅有的温暖、和煦,以及它带给人们的那种古韵之美感。它仿佛被施下了某种古法,能将人带往一处枫叶林,在满眼枫红中散步。

    在南昌的短暂而舒适的秋天里,我享受着秋日美好夕阳。我在泛红或泛黄的樟树下和着秋日怡然自得的诗句,坐看云卷云舒,观夕阳西下。一个个平常的秋日组成了秋天的韵脚,谱成诗歌,随风传声至千家万户。我爱着南昌的秋色,融化在每个秋天里,也就成了其中的韵。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